九州北部破紀錄降雨釀2死 福岡、大分發布大雨特別警報
圖片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受鋒面滯留影響,日本九州北部一帶上空,出現線狀對流、帶來破紀錄降雨,首當其衝的福岡、大分等地出現嚴重淹水、土石崩塌、河川氾濫等大小災情,官方也針對福岡和大分發布大雨特別警報,已知至少造成2人死亡、8人下落不明。

更多新聞: 俄國整復師幫金髮舞者「解內衣喬骨」 酥麻喀拉聲600萬人搶看

NHK記者報導,「能看到屋牆和梁柱嚴重損毀,整棟房屋幾乎都被壓垮,只看得到屋頂還留在原處。」

大量泥沙伴隨樹幹從山坡上沖瀉而下,幾乎要沖毀下方的成群民宅,九州佐賀唐津地區,因大雨引發嚴重土石崩塌,不僅多棟房屋被毀,還有3人遭到掩埋,警消搜救後雖然找到其中1人,卻已沒有呼吸心跳。

佐賀民眾說,「本來看到水量降了雨也停了,還以為要沒事了就突然沖來一堆漂流木。」

鋒面持續滯留,在九州北部上空形成線狀對流,導致暴雨在各地造成淹水、土石崩塌等災情,氣象單位針對福岡、大分兩縣發布大雨特別警報,其中福岡的英彥山地區,24小時累積雨量就超過420毫米,打破觀測史紀錄。豪雨不只福岡有1人駕車溺斃,當地的久留米地區,還傳出有7棟民宅被土沙掩沒,造成6人下落不明。

福岡民眾說,「還有直徑60到80公分左右的漂流木沖過來,把兩邊的民宅都砸毀了。」

大分縣傳出有村落因山坡土石滑落、阻斷聯外道路,造成約200位居民受困,而緊鄰九州的山口縣一帶,當地也有河川潰堤,導致附近農田住宅區出現淹水情況。暴雨在九州各地引發災情,從山陽新幹線、九州新幹線到九州各級鐵路列車,10日上午也大範圍停駛,大批旅客只能站在車站大廳苦等。

日本民眾說,「我昨晚根本睡不著只睡了2小時左右,本想在新幹線上補眠,但現在停駛就挺困擾的。」

氣象單位警告因鋒面持續滯留,預估九州北部至熊本一帶,未來24小時累積雨量,恐達到120~200毫米不等,各地民眾也要留意最新資訊,以免豪雨造成更嚴重災情。

更多新聞: 拉圖銅像倫敦揭幕 紀念逾半世紀音樂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