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花蓮秀林規模5.2地震 氣象局:地震好發區!規模5以上並不少見

民視新聞/王富民、蔡明政、趙永博 台北花蓮報導

今天(10日)清晨地牛翻身!花蓮秀林發生規模5.2的淺層地震,最大震度達四級,不少人都從睡夢中被驚醒。氣象局表示,這個區域本來就是地震好發區,上次發生規模5以上的地震在2021年。然而,昨天(9日)蘭嶼一天內也發生多起地震,但氣象局初步判斷,兩者並無關聯。

更多新聞: 在台灣一步到達日本 中國人妻換穿浴衣網戀愛

停放在民宅外的重機,突然開始晃動,伴隨劇烈聲響。

鏡頭記錄下屋內搖晃瞬間,還有手機發出的國家級警報,以及魚缸內的水大幅波動,就連知名景點鯉魚潭的監視器,在猛烈搖晃下,靜止的巨型紅面鴨都差點出框,花蓮秀林鄉週一早上6點11分,發生芮氏規模5.2,深度只有15.3公里的淺層地震,花蓮、南投及台中最大震度都達4級,宜蘭也有3級,就連桃竹苗及雙北等縣市都有感。

6:11花蓮秀林規模5.2地震 氣象局:地震好發區!規模5以上並不少見

民眾說,「身為一個花蓮人,我覺得他能把我從睡夢中搖醒,應該是搖得蠻大的,然後東西有掉下來,應該左右搖晃還是多少有一點,剛好那個地震變我的鬧鐘。」

不少人提早從睡夢中驚醒,台鐵也因地震降速巡軌,花蓮車站有列車一度延誤達35分,所幸確認後並無異狀。這起地震發生在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板塊交界,本來就是地震好發區,規模5以上地震並不少見,最近一次在2021年10月,然而週日東部海域一天內連11震,是否也和這起地震有關?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邱俊達表示,「兩起距離非常遠,那我們判斷是沒有一些直接的關聯,蘭嶼那邊的地震主要是,歐亞板塊隱沒到菲律賓海板塊下面,花蓮這邊的話,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板塊,今年到現在還沒有規模6以上的地震發生,規模5點多的地震,其實還在我們一般的背景活動那個範圍。」

6:11花蓮秀林規模5.2地震 氣象局:地震好發區!規模5以上並不少見

連兩天地牛翻身,花蓮外海的「琉球隱沒帶」,日前也被台日兩國專家示警,有機會發生規模8以上強震,甚至可能伴隨海嘯衝擊台灣東部,然而地震仍無法預測,民眾只能日常就先做好防災準備。

更多新聞: 玉山萌獸淪「乞食怪」?野生黃喉貂一路跟車乞討 玉管處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