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南台灣水荒未解 嘉南平原一、二稻作全年休耕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史上頭一遭,嘉南平原1、2期稻作全年休耕!因為南台灣的水荒未解,曾文和烏山頭水庫的蓄水量只剩1億1千萬噸,不足以供應嘉南平原灌區耕作,農田水利署決定3~6灌區的2期稻作停灌。農民相當無奈,認為停灌是把水讓給工業用,害他們沒得種,收入減少,而政府的休耕補助,更會讓地主把田收回去,坐領補助9600元,也好過租金3000元。

更多新聞: 寶島生活4年變化大 日本老公喊:比較適合台灣

農民拿著水管一區一區的澆水,這些水可都是自掏腰包花錢買來的,為了不休耕,只能這做。

農民說,「這個種下去你不澆也不行啊,變成我們要去買水啊,買水的這個水都是地下水。」

看看稻田旁的灌溉溝渠,幾乎沒有水,整片農地也是乾成一片,因為1期稻作休耕,農田長滿了雜草,好不容易盼到下半年,正準備開始2期稻作,沒想到再接到壞消息,又要停灌。

史無前例!南台灣水荒未解 嘉南平原一、二稻作全年休耕

農民說,「我兒去年買一台無人機在飛,這一期都沒播(種)沒得飛,下一期二期又不能種,你看青農返鄉他要做什麼,我叫他回去找工作了啦。」

南台灣水荒未解,曾文和烏山頭水庫的蓄水量共計1億1千萬噸,但嘉南平原灌區6組全數供灌需要3億多噸水,根本不夠應付。6組灌區中第1、2組需要用掉8000萬噸水,其餘第3~6組則要2.7億噸水,因此農水署宣布3~6組灌區全面停灌,等於是1、2期稻作全年都被迫休耕,創下南台灣的紀錄。

農水署嘉南管理處管理組長 黃義銘說,「所有灌溉需水量大概需要,評做大概需要三億多,要全部灌溉風險比較高啦。」

農民說,「水都挪去工業用水了啊,大家收入一定減少,減少很多很多。」

《無米樂》的故鄉-後壁區已經連3年1期稻作都休耕,現在部份灌區連2期稻也停灌,影響至少10多萬農民,連帶碾米廠、資材行也受到衝擊。農民更直言,政府的休耕補助,不但拿不到,反而更助長地主把地收回去。

農民說,「地主又跟我收一甲六分地回去了,我跟他租是三千,收回去他(拿補助)是不是就九千六了,這樣是不是差很多,大家當然都要收回去。」

史無前例!南台灣水荒未解 嘉南平原一、二稻作全年休耕

碾米廠執行長 黃麗琴說,「有用到錢的時候,我很難預估說我的錢什麼時候可以進來。」

農民嘆,農業用水總是被排擠,補助不是萬寧丹,再這樣下去,沒有青農敢再返鄉務農。

更多新聞: 刪除、停用、噤聲一次搞懂怎麼用!Threads「8項使用技巧」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