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南部久旱不雨! 農田水利署「出這招」抗旱
嘉南平原部分區域缺水停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水情嚴峻!2019年8月白鹿颱風至今,台灣沒有任何颱風登陸;加上今年梅雨季雨量不如預期,曾文水庫剩餘蓄水率不到兩成;因此農田水利署宣布,今年嘉南灌溉區2期作物第3到6組,全面節水、停止灌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南京西路天坑搶修 逾百戶暫供水、81戶瓦斯管線斷氣

久旱不雨!台灣本島自從2019年8月下旬白鹿颱風過後,超過1,400天沒有颱風登陸;加上今年梅雨季雨量不足,曾文水庫5月迄今降雨量僅有614公釐,為歷史同期的59%,蓄水量僅剩13%;因此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宣布,今年嘉南大圳供灌區2期作物3~6組全面停止灌溉。

農田水利署表示,依據旱災應變小組提供數據,目前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量僅有1.12億噸,無法滿足嘉南平原地區今(2023)年第2期作物灌溉區3到6組,約2萬8千餘公頃面積農地,所需用水量2.7億噸;倘若勉強進行供灌,除影響明(2024)年上半年民生、公共用水、一期稻作與春季雜作供灌外,甚至勉強供灌的區域也可能因水量不足,導致灌溉一半、收成不佳,甚至無法收成的風險。

農委會也強調,本次嘉南地區2期作物1-2組,已經開始供灌並完成整田,將加強灌溉管理,以順利完成供灌收成為目標;至於其餘4組實施全面節水停灌的區域,農委會將積極協助受旱情影響的農民業者,以保障其權益,共同渡過缺水難關。


快新聞/久旱不雨! 農田水利署「出這招」抗旱
南部旱象持續難解。(圖/擷取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網站)



更多新聞: LIVE/防堵詐騙!  總統蔡英文視察警政署打詐工作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