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攔阻民眾被詐騙金額高達26億 蔡英文要「讓詐騙走無路」
總統蔡英文。(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近年詐騙案頻傳,政府也致力立法要打擊詐騙集團,今總統蔡英文將前往警政署視察打詐工作執行,蔡英文提到,光是今年上半年在銀行臨櫃攔阻民眾受騙金額超過26億;在懲處詐騙部分,警察同仁上半年查獲詐欺集團就超過5900人,其中國人關心,遭詐騙集團私刑拘禁,查獲犯嫌716人;救援492位民眾,蔡英文強調詐騙型態很多且變化快速,「絕對不鬆懈,也必須積極打擊詐騙。」

更多新聞: LIVE/防堵詐騙!  總統蔡英文視察警政署打詐工作執行

蔡英文表示隨著科技的進步,詐騙手法不斷日新月異,嚴重影響國人的生活,打詐不只是國人關注的議題,更是政府全力投入的重要工作,今年政府進一步推出打詐1.5方案,對於詐騙犯罪整合跨部會、領域力量進行上游清源和下游清淤,同時政府也完成了打詐五法的修法,從技術面到法制面,強化升級打詐力道。

蔡英文提到,今天來到警政署除了勉勵同仁,也要向國人報告,今年上半年政府在三大面向執行成果,第一,在防堵部分,針對常見詐騙手法,像是利用電話、簡訊假冒親友、銀行和網購業者,政府結合電信業者執行停斷話,落實核實門號申請辦理,掃蕩詐騙集團的機房等等,來減少被害案件,從今年1月到6月一共攔阻了超過393萬則詐騙簡訊,其中一案件發現合法簡訊公司掩護詐騙集團發送詐騙簡訊,警方立刻以停話方式處理,查獲嫌犯車手等共有42位相關人士。

另外境外電話詐騙也是常見手法,今年上半年從源頭攔截「+886」電話,總數超過1135萬通,政府藉由通傳會(NCC)和電信業者合作,從今年6月開始境外詐騙電話大幅減,蔡英文強調政府會繼續努力,希望讓民眾接詐騙電話機會能夠越來越少。

第二,在阻斷詐騙部分,政府積極阻斷詐騙金流,減少人民財產損害,政府已和全國36家銀行合作,建立境外帳戶的預警機制,另外常有民眾因被詐騙到銀行匯款,警方也和銀行加強合作,今年上半年在銀行臨櫃攔阻民眾受騙金額超過26億;第三,在懲處詐騙部分,警察同仁上半年查獲詐欺集團就超過5900人,其中國人關心,遭詐騙集團私刑拘禁,查獲犯嫌716人;救援492位民眾。

蔡英文感謝警察同仁的付出,也告訴大家雖然政府近年實施打詐1.5方案,已逐漸發揮成效,但詐騙型態很多且變化快速,「我們絕對不能鬆懈,也必須積極打擊詐騙。」,蔡英文再次強調,提高打詐的成效必須跨部會、民間政府、地方政府和人民共同合作,蔡英文也和國人宣導「打詐6個不,詐騙走無路。」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部久旱不雨! 農田水利署「出這招」抗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