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火山噴發 「宛如地表燒出大洞」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冰島境內有30幾個活躍的火山系統,歐洲最多,10號位於首都西南部約30公里處的火山地區,出現噴發活動,當局要民眾別前往,而這次岩漿從裂縫噴發,雖不會出現太多火山灰,但仍建議首都居民,在家記得關窗。

更多新聞: 偵爆犬退役「以為被開除」開心不起來!靠飼主「1奇招」找回笑容

空拍畫面目擊,高溫岩漿從數百公尺長的裂縫中流出,部分區塊燒成黑色坑洞,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附近一座火山,10號噴發,威力持續在地底醞釀。

碰巧來拍照的攝影師,目睹噴發的這一刻。

冰島火山噴發 「宛如地表燒出大洞」
目擊火山噴發攝影師說,「剛開始噴發的頭10秒,看起來像是從地底冒出煙霧而已,但苔蘚都被燒掉了土地被擠開,然後岩漿開始從地底噴出,我們那時候才確定是火山噴發了。」

確切地點,位在首都西南方約30公里外的"法格拉達爾"火山區域,因此從雷克雅維克市中心和機場,都可看到濃濃白色煙霧。

冰島當局說,這次屬於裂縫噴發,通常不會有太多的火山灰,但仍建議首都居民關起窗戶,把有毒氣體的影響降到最小。完成評估前,請民眾不要再前往噴發地區。

冰島火山噴發 「宛如地表燒出大洞」
冰島政府環境部門人員克馬雷克說,「這裡像是正在形成新噴發區域,我來這裡代表環境部門先做快速評估,我們在2022年和2021年一直監測此區。」

火山噴發前幾天,當地曾記錄到一天內出現2200次地震的頻繁狀況,當局早有預測,其實,此地區火山曾休眠8個世紀,直到2021年才開始活動,過去兩年就噴發了兩次,預計活動持續頻繁;而近年來當地最嚴重的噴發事件,在2010年,更南部的艾雅法拉火山,當時曾造成10萬航班取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約峰會後有望入盟? 烏克蘭官員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