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北市鬧區大學實驗室爆炸真相曝光 竟是毒梟研製K他命釀災
毒梟租用大學實驗室研製毒品。(圖/調查局提供)

民視新聞/蘇恩民報導

去年3月「品庠醫藥生技公司」向大同大學租用育成實驗室研發「學名藥」期間,不慎發生機器爆炸,引燃大火,當時租用實驗室的生技公司負責人章家豪和宋姓員工雖被依公共危險罪送辦,檢察官認定2人已盡注意義務,將全案不起訴,但檢方過濾實驗室設備及原料,赫然發現現場竟在研製三級毒品K他命,因此不動聲色,指揮調查局、刑事局分頭布線追查幕後毒梟,果然接連偵破3座愷他命毒品製造工廠,並查扣市價高達4.5億元的毒品及原料。

更多新聞: 單親媽領500萬稱購買公司設備 蘆竹警識破詐團手法

台北及高雄地檢署分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刑事局偵三隊從去年5月至今年6月間,陸續在北、高破獲3座三級毒品愷他命製造工廠,共查扣愷他命成品及半成品、第四級毒品鹽酸羥亞胺、鄰-氯苯基環戊基酮、2-胺基-5-硝基二苯酮、戴奧辛、甲胺鹽酸鹽、活性碳、無水氯化鈣等毒品成品、原料、製毒化學品高達15噸,及大批製毒設備機具,並逮捕12名製毒集團成員。

去年2月專案小組接獲製毒集團情資,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發現製毒師父章嫌竟然具有化工碩士學歷,他於2019年4月假借生技公司研發「學名藥」名義,向大同大學承租產學合作實驗室,實際上卻用來研發製毒技術,還斥資4000多萬元從中國進口大量製毒原料及設備,於2021年5月研發成功後,開始量產第三級毒品愷他命。


扯!大同大學竟成毒窟 毒梟租實驗室研製K他命還一度爆炸
毒梟租用大學實驗室研製毒品。(圖/調查局提供)


直到去年3月間,因集團成員操作機器不慎爆炸,釀成火災,專案組會同鑑識人員到場勘查採證,發現該實驗室實為製毒工廠。為免打草驚蛇,檢察官指示秘密調查,全面追緝相關製毒犯嫌。

追查發現,其中一名易姓製毒師父在大同大學的實驗室習得製毒技術後,另招募黃姓、李姓、鄭姓、陳姓等4人組成製毒集團,由黃嫌以製造醫療用顯影劑為由,承租高雄市大寮區2間廠房,分別作為製毒場所及製毒原料收貨地址,另由鄭男、陳男負責進口製毒化學原料。

調查局另案經報請高雄地檢署指揮偵辦,去年5月31日執行拘提、搜索,查獲正在製毒犯嫌易男、黃男及李男等3嫌,並查扣第三級毒品愷他命、第四級毒品鹽酸羥亞胺、鄰-氯苯基環戊基酮及2-胺基-5-硝基二苯酮共達31公斤及大批製毒原料與設備器具,再循線緝獲陳男、鄭男等2嫌。

檢調持續追查發現,章嫌為縮短愷他命製程,利用藏身於台北市內湖科學園區的生技公司實驗室,研發製毒技術。專案組蒐證掌握相關事證後,研判章嫌應已研發成功,趁未大量生產前,於今年5月15日發動搜索,當場拘提章嫌到案,並在現場及實驗室查扣愷他命成品、半成品及大批製毒原料、設備器具,再循線緝捕曾在大同大學產學合作實驗室製毒的7嫌到案。

更多新聞: 妹子逛街遭國小生捶胸!家人回「只是孩子」 她見1細節怒:不像初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