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密集橋柱占路面問題! 輕軌新技術拉大橋柱間距到200公尺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輕軌造價低,是城市基礎建設的好選擇,但它的高架路段經常需要密集橋柱支撐,佔據大片市區路面,南韓的研究團隊因此開發新技術,能夠有效拉大橋柱間距到200公尺,降低交通副作用,有助輕軌在全球的推廣。

更多新聞: 中國男闖鬼屋對女鬼襲胸 被抓到竟嗆:我是消費者

市區道路擁擠,人車爭道,凸顯新興國家的城市交通建設落後,而便宜、快速、運量大的輕軌似乎是解決問題好辦法,只是高架技術的限制,使得造價貴一倍的地鐵反倒經常雀屏中選。

阿里郎記者說,「輕軌比起公車速度快了一半,還可載運16倍人數,但高架輕軌橋柱間距過窄,會造成底下交通堵塞破壞城市景觀。」

解決密集橋柱占路面問題! 輕軌新技術拉大橋柱間距到200公尺

面對橋柱間距太窄,韓國鐵道研究院開發出世界首見技術,能夠把間距一口氣加大到200公尺。

韓國鐵道研究院研究員說,「通常高架橋柱間距是30~40公尺,但新結構技術讓200公尺這樣的,世界最長間距可在市區實現。」

和傳統先建造橋柱、再把軌道置頂的做法不同,新技術將鐵道的架構建造在中心區域,上方與下方部位結合,以便分散壓力與預防墜落。而鋪設軌道的介面,將採用重量只有混凝土20%的新材料。

另外,上方與下方部位可先在工廠建造完成,再運到現場組裝,藉此大幅降低施工對交通的影響。

韓國鐵道研究院院長說,「韓國鐵道研究院將透過地方政府示範項目,精進這項技術將技術商用化,發展成國際級南韓技術。」

解決密集橋柱占路面問題! 輕軌新技術拉大橋柱間距到200公尺

新技術已經通過安全性測試,證明可以支撐430噸的重量,抵禦規模6.5強震,以及每秒80公尺風速的狂風。這項新技術已獲得研究團隊驗證,有望運用在海內外新輕軌的建造。

更多新聞: 日本冷氣師傅施工前指「這1支」拿不起來!他轉身見「神蹟現場」秒笑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