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看不見的認知戰場不容忽略 學者:台灣應做「這件事」持續建構民主社會
Y’s Day「週三青年日」第9場今日登場。(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Y’s Day「週三青年日」第9場(認識中國系列第3場)活動今(12)日下午登場,主題是,「抖音一響父母白養?假訊息與認知戰真的很嚴重嗎?」。學者指出,看不見的認知戰場亦不容忽略,畢竟國防、民防、心防缺一不可,台灣應該持續建構「民主韌性」,進而建構更包容、永續的民主社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和侯友宜都到台東 郭台銘遇支持者喊「選總統」嗨回:我非常開心

台灣公共策益、台灣智庫、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台灣青年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中央廣播電台、新頭殼、台灣勵志協會、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及US Taiwan Watch美國台灣觀測站,今天下午共同舉辦Y’s Day「週三青年日」第9場(認識中國系列第3場)活動,主題是,「抖音一響父母白養?假訊息與認知戰真的很嚴重嗎?」。

主持人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吳瑟致說,近年來,中國不斷透過各種管道來影響台灣社會,隨著數位化的時代來臨,來自中國的假訊息非常猖獗,例如最近關於台灣行政院召開南海會議的假訊息。

吳瑟致表示,中國的目的就是要影響台灣民眾的認知,進而改變台灣的政治發展及國家認同,不僅僅只有軍事恫嚇的手段,還有經濟、政治、外交等領域;換言之,台灣所面臨來自中國的假訊息和認知戰是全方面的,且還有著台灣內部中共代理人、第五縱隊的配合,深深影響著你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台灣青年該如何看清?以及如何辨別?這需要嚴肅看待。

身兼台灣公共策益召集人的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於開場時表示,抖音製作簡單、後製容易、上傳便利的短影音模式,顛覆過去以圖文為主的社群媒體的內容型態,也迫使其他社群媒體跟進創造短影音,進而成為當代年輕人溝通的方式。他指出,由於先行者優勢,使得「抖音」成為全世界最多年輕人使用的短影音平台,然而由於平台背後的資安問題,包括美國、英國、日本等先進民主國家都在討論如何在不影響言論自由與民主生活的前提下,進行系統性地立法管理或推出更有效的行政規範來監管抖音平台。

快新聞/看不見認知戰場不容忽略 學者:台灣應做「這件事」持續建構民主社會
Y’s Day「週三青年日」第9場今日登場。(圖/民視新聞翻攝)


董思齊表示,對於民主台灣來說,由於短影音已成為與青年有效的溝通方式,因此「如何以短影音和青年進行有效的溝通」、「如何有效率地進行事實查核工作」以及「如何增進公民媒體識讀的能力」,成為當前台灣政府與公民社會能否持續深化台灣民主與抵擋中國認知作戰的3件重要工作。

台灣勵志協會創辦人、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說,抖音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短影音APP,全球有10至15億的使用者,台灣目前使用者約有500至600萬人,而且多數使用者是年輕人。但是現在卻有愈來愈多的國家禁止公務設備安裝抖音,甚至有不少國家正在討論該不該全面禁止抖音,台灣目前公務部門禁止使用抖音。

陳方隅表示,抖音讓各國感到疑慮,背後主要的理由有4個,首先,抖音公司背後有中共介入的影子,內部流出的文件顯示,抖音公司會利用app去追蹤與監控異議份子或者記者的使用資料,在內容方面會「手動地」推播中共官方宣傳內容,以及刪掉任何對中國不利的內容,甚至會把使用者的資料傳到中國的伺服器。換句話說,抖音很可能是中共用來推動認知作戰的武器。

第二,相關個資及相關資料誰能使用?中國法律規定,任何公司的資料,中國國家都可以使用。內部文件顯示中國工程師不斷使用美國的相關資料。中國使用APP資料來監視記者及異議人士,不斷違反各國法律取用使用者的資料。

第三,抖音針對使用者進行相關內容的推播,TikTok執行長周受資都曾經公開表示不讓自己的小孩使用該程式,那麼我們一般人當然更該注意自己或者是小朋友的使用狀況。單純就抖音的使用內容來看,近期有非常多的案例是抖音上面所鼓動的「流行風潮」會帶領青年朋友們去做一些很極端的行為,例如挑戰擋大貨車,吃奇怪的東西等,很可能會傷害他人或傷害自己。

第四,許多人也擔心使用者過度沉迷在短影音的內容會有害身心健康,例如社群恐懼症或者注意力下降。

台灣民主實驗室前副執行長曾柏瑜指出,根據相關研究在全球中被中國滲透的情況,台灣在媒體及社會的滲透指標是最高的,而且台灣民眾普遍認為台灣的假訊息很嚴重,但是民眾常常是透過同溫層來進行事實的查核,因此社群媒體透過演算法和產業鍊會造成社會極化,而且每個人都可能相信假訊息,這是真相錯覺效應,不斷暴露在同樣訊息之下,就會預設訊息為真。

曾柏瑜提到,認知作戰通常會使用「半真半假」的訊息,大量假帳號曝光影響民眾,目的是動搖社會、懷疑民主。中國對台資訊戰常使用台灣社會現有矛盾,並符合其宣傳敘事,「中國好棒棒」、「民主制度糟糕」。台灣受中國壓力和滲透,與印太國家交流資訊戰經驗是突破機會。政府應謹慎保護言論自由和人權,公民應降低社會極化,不嘲笑誤信者,促進討論和溝通,減少資訊戰影響。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黃兆年強調,中國對台灣的認知作戰,在本質上是全球地緣政治爭霸中,相對封閉的威權政體跟民主國家的競爭,中國政權沒有在第三波全球民主化當中瓦解,中國試圖對民主台灣進行滲透,並從民主台灣內部瓦解民主的政治宣傳戰略的一環。

黃兆年提醒,認知作戰是中國銳實力的展現,隱密的使用硬實力來達成軟實力的目標,利用網路及媒體宣傳「中國好棒棒」、「台灣民主制度糟糕」的敘事及認知,並透過台灣在地的協力者,滲透台灣的社會。對此台灣應持續建構「民主韌性」,包括在制度層面對外防禦來自中國的滲透,管制台灣的媒體協力者透明化並管制假訊息,對內培育自主、多元且具競爭力的本土資本及資訊;在文化層面則不僅要培養媒體識讀能力,更要深化對民主價值的認同,進而建構更包容、永續的民主社會。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表示,認知戰過去也存在過,但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社群媒體與通訊軟體的應用讓傳播的受眾可以更加鎖定,如同軍事所說的精準打擊,針對不同群體有不同平台的策略。

林穎佑表示,雖然民眾媒體識讀能力隨時間有成長,但最近可觀察到當前輿論認知戰的手法又再度精進,更會利用具體發生的事實,作為加工素材,並且配合當前時事透過數位科技投放。而且現在除了使用文字,更多使用圖片、短影音來進行假訊息的投放。若我方未能察覺,沒有進行有效反制,便會陷入認知戰的陷阱。此也證明除了傳統軍事的交鋒之外,看不見的認知戰場亦不容忽略,畢竟國防、民防、心防缺一不可。

Y’s Day「週三青年日」系列活動將會持續舉辦,下一場將於7月19日晚上在思享森林舉辦司改系列第3場,主題是「當民代也被騙!全民詐騙時代,年輕人應該如何應對?」,將邀請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林達檢察官、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專職律師許幼林、比特幣及虛擬通貨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紘宇及全球反詐騙組織陳梅慧進行與談。

更多新聞: 朱立倫「不再尊郭」?名嘴曝1事:國民黨恐怕要跟郭台銘開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