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作家米蘭昆德拉94歲辭世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以《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一書享譽全球的捷克法籍作家米蘭昆德拉,周二(7月11日)在巴黎逝世,享耆壽94歲,結束晚年久病纏身的苦痛。雖然他1985年後就不再接受採訪,也不想被關注,生活極為低調,捷克總統和歐洲議會,還是為他的離世致上深深哀悼。

更多新聞: 快新聞/秦剛確診改派「他」出席東協外長會議 將會晤布林肯

電影《布拉格的春天》說,「生命是如此之輕,就像一道我們永遠無法,充填或調整的輪廓。」

1988年好萊塢電影《布拉格的春天》紅遍全球,主角間的愛恨糾葛,和充滿哲學深度的台詞,觸動無數人心,也讓原著《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享譽全球。

一轉眼35年過去,作者捷克裔法籍作家米蘭昆德拉,11日在巴黎逝世,享耆壽94歲。

布拉格民眾科萊沃娃說,「他會被深深懷念,這絕對是我們難以忘懷的損失。」「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作家米蘭昆德拉94歲辭世布拉格民眾赫拉瓦切克說,「他的逝世讓我非常震驚,因為米蘭昆德拉是一個,我以為永不消逝的存在。」

擅長以黑色幽默風格,補捉生命荒謬之處,經由哲學思辨,呈現對媚俗和極權主義的批判。米蘭昆德拉出生於捷克,親身經歷「布拉格之春」民主運動,被剝奪國籍,1975年流亡法國從此以法國作家自居,直到2019年才重獲捷克公民身分。如今不敵病痛離世,人在立陶宛出席北約峰會的捷克總統,表示遺憾。

捷克總統帕維爾說,「他是捷克文化和文學,其中一個代表人物,儘管大半生住在法國。」「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作家米蘭昆德拉94歲辭世歐洲議會全體12日也在議長梅特索拉帶領下,默哀1分鐘。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對台旅遊建議「國家」字眼被微調 外交部說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