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來對中最強硬表態 北約公報點名15次中國威脅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北約峰會昨天(7月12日)落幕,除了烏俄戰爭外,中國威脅也是重點議題,秘書長在記者會上就指責中國擴張勢力,威脅台灣,另外公報也點名中國15次,堪稱歷來對中最強硬措辭。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宮崎駿新作明日將上映 「宣傳、預告片都沒有」吊粉絲胃口

中國頻頻挑戰國際秩序,北約出面說重話。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說,「中國日益挑戰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拒絕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威脅台灣,並且大幅擴軍。」

歷來對中最強硬表態 北約公報點名15次中國威脅

儘管史托騰伯格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北約並未將中國當成敵人,但他也說盟國已一致同意,合作對抗北京的脅迫。

北約還發布公報,公開點名中國15次,直言中國構成三大系統性挑戰,堪稱對中最強硬表態。

公報指出,中國的強制政策與野心,挑戰了北約的價值觀、利益和安全,另外中俄軸心的強化,也對北約成員國造成威脅。公報還特意警告,北京不得軍援莫斯科。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說,「在北約的眼裡來看中俄其實是一體的。」

公報內容直指中國,北京斷然反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公報混淆是非顛倒黑白,充滿冷戰思維和意識型態偏見。」

歷來對中最強硬表態 北約公報點名15次中國威脅

但中國更擔憂的,其實是北約「東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北約聲稱是區域性組織,卻突破自身條約規定的地理範圍,加速東進亞太。」

有專家表示,北約進入亞太,是中國自作自受,因為它的南海戰略同樣侵犯了北約利益,對方當然會出手回擊。

更多新聞: 5百萬網紅爆不雅照外流 埋伏「吃瓜群組」蒐證開砲:你們都跑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