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安局長蔡明彥稱中國尚無能力侵略台灣 吳怡農:這種示範令人遺憾
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圖/取自吳怡農臉書)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國安局長蔡明彥接受網路節目的獨家專訪,向民眾表示:中國軍機繞台軍演只是「脅迫」動作,「很多兵兇戰危的氣氛,是人為操作的風向,實際上並沒有」。並在訪談中表示「中共目前沒能力攻擊台灣」對此,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則表示這種示範令人遺憾。

更多新聞: 美媒:馬雲批評中國監管機構後 估計3年來財富縮水逾一半

吳怡農透過臉書指出,自己參加一個民間跨單位的記者會:由《沃草》宣布「積極行動指南」計畫。這個專案的目標是,如果台灣和外國發生軍事衝突,將民眾須要具備的應變知識與資訊,全部免費上網,分享給社會大眾。

吳怡農因為認同它的核心理念,因此支持這個行動,降低國安知識的門檻、讓更多人參與國家安全的工作。出席記者會的各單位,從立法院民意代表、到非營利組織、到公司展現了台灣民間的力量。台灣若要安全渡過當前的難關,就必須充分發揮我們的社會力。

吳怡農在記者會表示,面對著國家安全的挑戰,民間早就動起來。政府與決策者也應扛起責任,清楚地說明國安威脅、以及應對的策略、政策、和作為。也讓社會大眾知道每個人在危機時期應該做什麼。有「準備」才不會恐慌;有「準備」才能確保和平、才能持續台灣的經濟繁榮。

吳怡農提到,幾天前國安局長安排媒體專訪,強調「中共現在還沒有能力侵略台灣」,可是卻沒有提到他判斷中國什麼時候可能有這個能力、或是會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當一個國家面臨危機,負責國家安全的政府官員卻這樣說,「是值得我們警惕的現象。政府必須面對現實,做好風險管理:如果中共在三、四年內,有可能相信自己有侵略台灣的能力,我們必須提前做好準備,才有機會避免災難。」

幾小時之後,吳怡農受到「國安人士」在媒體上的匿名指教,說他貶低國安局長、批評吳怡農發言「廉價」。政府官員用這種態度和語言來回應嚴肅的質疑,這種示範更是令人遺憾,歷史顯示,當情報單位面臨政治壓力、或把政治考量作為其工作之一,它經常會把「政治需求」變成「情報研判」。近年有名的例子之一,就是美國前副總統錢尼,施壓美國情報單位,誇大伊拉克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分析。

情報單位並非永遠都對;當他們判斷錯誤,代價是無數的人命。國安局長這次在專訪中的發言,凸顯兩個邏輯上的問題。他假設戰爭與衝突,是經過理性分析後才會發動的。但歷史告訴我們,事實不是這樣。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沒有人能想像歐洲會發生大規模的衝突,更別說斐迪南大公遇刺的單一事件,在短短的四年內會導致千萬人的傷亡。

另外,國安局長僅表示「就客觀環境來看,中國並沒有武力犯台的能力」,但反而迴避了更需要情報單位研析的問題:解放軍要多久會具備侵略台灣的能力?萬一習近平認為已經具備了這個能力呢?或是,若在具備完整的能力前,習近平認為他必須採取行動?

國家安全不應該立基於「對方還沒準備好」。社會期待我們的領導人與決策者告訴我們:還有多少時間,要做出適當的投資與應對,讓我們不斷做得更好,讓敵軍永遠沒有這個能力?提升民心士氣、避免失敗主義,才是國家安全的首要目標;或許因此,兵役內容的重建、軍隊兵力結構的調整、軍事訓練與教育的重視、軍中文化的改善等等實質的改革,一直未能獲得相對應的重視與投注——不急迫、也不值得得罪既得利益者。」

吳怡農認為國家安全對全民是無比重要的議題,應該看到更透明的討論;「國安人士」的薪水來自納稅人,公開對人民釋疑應該是比較恰當的回應。


更多新聞: 美國務院證實遇駭 避談幕後主使是否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