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解嚴36週年紀念日 陳建仁承諾:續推人權深化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繼續努力推動人權工作。(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今(15)日是台灣解嚴36週年紀念日,上午總統蔡英文、監察院長陳菊、行政院長陳建仁等人,共赴新北市新店區「原國防部臺灣軍人監獄」,緬懷過去的民主歷史;陳建仁院長在致詞時強調,將持續把轉型正義工作做得盡善盡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輕颱「泰利」最快今下午生成! 週一起午後「雷陣雨彈」炸全台

1987年7月15日,故總統蔣經國宣布解嚴,台灣結束長達38年、對人權有諸多迫害的戒嚴時期;今(15)日上午,總統蔡英文、監察院長陳菊、行政院長陳建仁等人,前往新北市新店區,視察前促轉會審定之不義遺址「原國防部臺灣軍人監獄」。

陳建仁院長在致詞時強調,台灣的自由民主與法治,是經過許多民主前輩,犧牲奮鬥得來的;為了讓國家面對過去的不公不義,因此必須紀念過往的傷痛與恥辱之地,讓後人知道這片土地曾經發生的真相,進而體會人權的重要,然後國家才能走向和解。

陳建仁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政府積極推動轉型正義,成立「促轉會」並扮演重要腳色;在促轉會完成階段性任務以後,提供多達170萬字總結報告,以作為下階段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的實施藍圖;去(2022)年行政院也成立「人權及轉型正義處」,希望從各方面落實轉型正義,讓民眾了解過去、展望未來,以期更加保障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

「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的心版上。」陳建仁引用《聖經》箴言3:3表示緬懷過去的重要。他感謝文化部努力盤點全台各地106處不義遺址;未來行政院會在保存歷史真相、保存政治檔案、進行加害者識別等人權工作持續努力,繼續讓台灣成為亞洲民主人權的燈塔國家。


快新聞/解嚴36週年紀念日 陳建仁承諾:續推人權深化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與監察院長陳菊。(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輕咬女童」詭異畫面曝光 川普兒酸:該去住養老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