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明可能討論台灣入會 鄧振中「這樣說」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CPTPP定16日召開部長級會議,預計處理英國入會案後續程序,以及討論台灣、中國等6國入會申請原則。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說,台灣與中國入會案全球矚目,期待CPTPP處理時能維持高標準。

更多新聞: 黃國昌遭爆「占用國有地」!四叉貓衝現場朝聖網友「1句話」狠酸

鄧振中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國定16日在紐西蘭召開部長級會議,預計處理英國入會案後續程序。

鄧振中說,雖然掌握到CPTPP也會針對新申請國進行討論,但不一定會觸及台灣,比較可能的情況,是對英國之後的6個申請國,包含中國、台灣、厄瓜多、哥斯大黎加、烏拉圭、烏克蘭做原則性的討論,例如是否依照申請順序,啟動申請作業。

鄧振中指出,台灣與中國的入會案確實是全球矚目,引起國際媒體頻頻報導,主要就是想知道CPTPP是否會如同審查英國案一般,維持一貫的高標準原則。

他說,台灣一向符合國際貿易的高標準,尤其近日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後,更能證明此事,期待CPTPP能維持高標準原則,讓符合資格者進入入會審查階段,台灣也會持續爭取成員國的支持。

鄧振中表示,台灣若成功加入CPTPP,好處就是能參加高標準國際經貿組織,其他會員國市場也會開放給台灣,對產業發展有利,同時台灣也是遵守規矩的國家,將與會員國互惠、互利。

至於中國不斷公開反對台灣加入CPTPP,鄧振中說,台灣在與成員國溝通時就不斷強調,是否能加入CPTPP應考量申請國的實質條件,而非受任何國家威脅,CPTPP是共識決,相信各成員國會有智慧做出正確決定。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輕颱泰利形成 明10縣市熱到亮燈再飆36度高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