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水排入!花蓮鯉魚潭水質生變 斷污截流、升級污水廠設備盼改善水質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花蓮「鯉魚潭」的山景與湖景,吸引不少遊客來訪,不過,當地沒有污水處理廠,不少商家與住戶的廢水,都直接排入潭中,造成潭中出現紅藻與水質生變,現在〝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展開斷污截流工程,並升級污水廠的設備,店家也一併設置油水分離的設備,避免鯉魚潭的生態受到污染。

更多新聞: 快新聞/颱風「杜蘇芮」將生成? 林嘉愷曝週末影響程度

廣闊池潭,偶有鳥兒駐足,鯉魚潭風景優美,加上紅面鴨的氣球造景與水舞的加入,成為遊客踏青、踩天鵝船的旅遊熱點,但過去周邊商圈和住戶的生活廢水,並沒有接管排放,直接排入潭中,形成污染。

附近居民 薛小姐說,「(鯉魚潭)變得越來越濁,越來越髒了。」

廢水排入!花蓮鯉魚潭水質生變 斷污截流、升級污水廠設備盼改善水質

雖然鯉魚潭曾經長出紅藻,不過,東華大學檢測,還沒有到優氧化狀態,縱管處就怕污染越來越嚴重,透過處理污水再淨化,排放入鯉魚潭,但淨化功能已經不堪負荷。

池南村長 張清飛說,「在十年前有做一個簡易的,這個污水處理的方式,但是已經沒有效果了,所以要建議這個縱管處,重新來規劃設置污水處理廠。」

縱管處副處長 莊名豪說,「近期為優化,前期相關的污水處理系統,經整體檢討,已完成規劃,並至去年(2022)開始來執行,預計在三年內來完成改善。」

縱管處評估,第一期工程將配合潭北步道拓寬截流,把污水截流引到潭南污水廠,處理後,經人工濕地再放流,預計2、3年完工,後續也會配合碼頭工程,完成岸際底泥清除及清淤作業,改善潭內水質,至於,附近商家與居民,也設置油水分離的設備,一起改善水質。

廢水排入!花蓮鯉魚潭水質生變 斷污截流、升級污水廠設備盼改善水質

附近店家 姜先生說,「我們先把油的部分攔起來,那排出去的水就比較不會有油污,是為了我們鯉魚潭的環境。」

從中央到地方,大家合力,希望讓鯉魚潭恢復最原始的乾淨生態。

更多新聞: 街訪外國人在日生活 法學生指社會規則:不太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