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130億歲!韋伯望遠鏡捕獲「史上最遠黑洞」 質量等同900萬顆太陽
NASA宣布,相關研究人員使用了目前最先進的「韋伯太空望遠鏡」發現到目前所有紀錄中,距離地球最遠的黑洞。(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娛樂中心/周孟漢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宣布,相關研究人員使用了目前最先進的「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發現到目前所有紀錄中,距離地球最遠的黑洞,且這個新黑洞質量相當大,約為太陽的900萬倍,等同於3兆顆地球的質量,並大約在130億年以前就已生成。

更多新聞: 真的跟你約「砲」!俄士兵控烏軍「假冒正妹」騙座標 下秒轟掉整棟房

已有130億歲!韋伯望遠鏡捕獲「史上最遠黑洞」 質量等同900萬顆太陽
NASA宣布,相關研究人員使用了目前最先進的「韋伯太空望遠鏡」發現到目前所有紀錄中,距離地球最遠的黑洞。(圖/翻攝NASA官網)

根據外媒《CNN》報導,被發現的這顆黑洞,坐落於代號為「CEERS 1019」的星系,該星系十分古老,約在宇宙大爆炸5.7億年後所形成,NASA指出,這顆黑洞質量約為太陽的900萬倍,等同於3兆顆地球的質量,可說是相當大,但卻遠小於過去早期宇宙的黑洞。

雖然相關研究人員在看到CEERS 1019黑洞後,感到相當困惑,不知道這麼小的黑洞是怎麼在宇宙形成,但仍發現了CEERS 1019星系,有著十分有趣的特色,光外觀就相當特別,是以像是三個亮點串成的一條線,至於其他大部分星系則都呈現碟狀。

已有130億歲!韋伯望遠鏡捕獲「史上最遠黑洞」 質量等同900萬顆太陽
CEERS 1019黑洞是目前觀測到最遙遠的活躍黑洞,屬於暗淡、遙遠的黑洞。(圖/翻攝NASA官網)

以過去來說,其他黑洞的質量都比太陽高出10億倍以上,亮度較高所以比較容易偵測,但CEERS 1019黑洞是目前觀測到最遙遠的活躍黑洞,屬於暗淡、遙遠的黑洞,如果不是依靠韋伯太空望遠鏡,恐怕永遠也不會找到,這次的新發現可說是要歸功於韋伯望遠鏡的強大能力,但也正因如此,CEERS 1019黑洞的紀錄應該很快就會被打破。

更多新聞: 弟弟躲樓梯嗑雞腿 後方小白貓「閃現鬼切」張口搶劫:給朕拿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