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廟口美食攻略!這些平民美食你吃過嗎?|台灣廟世界|數位專題
基隆廟口(圖/取自基隆廟口吃美食FB)

社群中心/廖婉馨報導

台灣人平日逛廟拜拜幾乎不分時節全年無休,隨著人潮湧現,廟宇附近往往也會聚集攤販或店家,讓參拜結束後的民眾除了心靈上的飽足,胃也能獲得滿足,因此廟宇附近常有許多知名平民美食出現。例如基隆廟口營養三明治就是一例,這次民視新聞網特別從網友評價中挑選出10間令人口水直流的廟口美食介紹給大家,下次去拜拜時可以參考!

更多新聞: 專題/水上廟、樹裡廟、電梯廟?精選全台9間極具特色廟宇|台灣廟世界|數位專題

北部

台北行天宮

專題/廟口美食攻略!這些平民美食你吃過嗎?|台灣廟世界|數位專題
台北行天宮(圖/取自行天宮五大志業FB)

行天宮的本宮建於1968年,又稱「恩主公廟」,除了主神關聖帝君外,也供奉呂洞賓、張單、王善與岳飛等五位恩主。此外,為了響應環保,行天宮是少數倡導信徒以雙手合十取代燒香祭拜的廟宇。

行天宮的收驚儀式簡要靈驗,使信眾心神安寧。除了特殊日子暫停收驚外,平日總可以看到許多男女老幼,耐心地排隊等候收驚。

朝聖地點: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09號

拜完吃什麼?松江自助石頭火鍋城

全台十大廟口美食攻略 必吃推薦懶人包!
松江石頭火鍋城(圖/取自松江石頭火鍋城FB)

傳統台式石頭火鍋,鍋底肉品及菜類爆香後加入湯汁熬煮,湯頭鮮而不膩。松江自助石頭火鍋城不單是行天宮必吃美食,也是台北老字號石頭火鍋名店,迄今已營業超過四十年。

朝聖地點: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15號1樓

營業時間:11:00–23:30

電話:(02)2501-2063

艋舺龍山寺

全台十大廟口美食攻略 必吃推薦懶人包!
艋舺龍山寺(圖/財團法人台北市艋舺龍山寺FB)

據說以前有一個人把佩帶的觀音菩薩香火袋,遺掛在一棵大榕樹上,到了夜晚竟然發出光芒。更奇怪的是有求必應,非常靈驗。所以信徒就在那個地方建立龍山寺,從西元1738年開始,到西元1740年落成。二百多年來,龍山寺經過多次的修建,整個結構是完整「回」字形,在傳統的寺廟建築中,是一種非常尊貴的佈局。寺內每年定期舉辦節慶祭典四月浴佛節、七月盂蘭盆勝會、點燈等,備受各界關注。

朝聖地點: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11號

拜完吃什麼?布袋鮮之蚵

全台十大廟口美食攻略 必吃推薦懶人包!
布袋鮮之柯(圖/布袋鮮之柯FB)

這家店的蚵仔都是從布袋東港運送來,每一粒蚵仔都非常飽滿大顆,能吃到蚵仔最原始的海味,不用大老遠跑到產地,就能吃到產地直送的新鮮蚵仔,不只外地人喜愛、常大排長龍,這也是當地人超推的一間古早味料理!

朝聖地點: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三段198號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11:00–14:00/16:00-20:30

週六11:00-15:00/16:00-20:30 週日公休

電話:(02) 2308-3463

中部

竹山紫南宮

全台十大廟口美食攻略 必吃推薦懶人包!
竹山紫南宮(圖/竹山紫南宮FB)

「竹山紫南宮」,又名社寮紫南宮,是網路號稱全台最有錢的土地公廟。紫南宮原本只是一座尋常的土地公廟,在光復初期,因人民生活困苦、百業待舉,紫南宮本著急難救助及扶助居民的精神,開放社寮地區居民向土地公求取福德金,而後因社區子弟求取福德金在外地創業有成,吸引了外地朋友向紫南宮土地公求取福德金的熱潮,據說向土地公借錢來投資都會賺錢,來年再還錢,而除了還本之外,信眾也會於還金時增添香油錢,作為還願。

朝聖地點:南投縣竹山鎮大公街40號

拜完吃什麼?竹山百年廟口肉圓

全台十大廟口美食攻略 必吃推薦懶人包!
百年廟口肉圓(圖/取自百年廟口肉圓FB)

傳承四代的百年肉圓,用低溫油泡的方式慢慢將肉圓炸熟,不僅保留著外皮Q彈的口感,內餡更是飽滿多汁,再搭配一碗綜合湯解解膩,銅板價的美食樸實無華,卻是最完美的一餐!

朝聖地點:南投縣竹山鎮竹山路79號

營業時間:09:00-19:00週四公休

電話:(04)9264-2881

台中樂成宮

全台十大廟口美食攻略 必吃推薦懶人包!
台中樂成宮(圖/取自財團法人台中樂成宮旱溪媽祖廟FB)

據傳是林氏祖先自福建來臺,為祈求開墾順利,乃恭請湄州天后宮之「老二媽」即今日俗稱之旱溪媽祖一同渡臺;奉祀於此,已有兩百餘年之歷史。「旱溪媽祖」相傳在道光年間,因出巡十八庄顯赫神威驅除農作物烏龜蟲病蟲害,深受居民之尊崇敬仰而得名,並享有盛名,地位崇隆。此外,台中樂成宮月老被列為三大台灣靈驗月老廟之一,在網路上可是聲名遠播,讓樂成宮月老殿人潮總是絡繹不絕。

朝聖地點:台中市東區旱溪街48號

拜完吃什麼?旱溪人鋒涼麵

專題/廟口美食攻略!這些平民美食你吃過嗎?|台灣廟世界|數位專題
旱溪人鋒涼麵(圖/取自google map)

人鋒涼麵是製麵起家,所以麵條Q軟不爛、很有彈性,創立至今已30年的歷史,是在地人從小吃到大的傳統美味;蒜香與麻醬的香氣爽口不濃膩,不時還能感受到花生粉的堅果香氣,而且涼麵採用封膜外帶盒裝,不只方便享食,放置冷藏還可以保存四天喔!

朝聖地點:台中市東區旱溪街44號

營業時間:09:00-19:00無公休

電話:(04)2211-2446

大甲鎮瀾宮

全台十大廟口美食攻略 必吃推薦懶人包!
大甲鎮瀾宮(圖/取自大甲鎮瀾宮FB)

大甲區鎮瀾宮為全臺知名的媽祖廟之一,已有二百多年歷史,全年香火鼎盛、信徒絡繹不絕,加上每年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不只是臺灣民間信仰中受矚目的宗教盛事之一,更是世界級的宗教盛事,吸引國內外遊客前來參與,並被列為中華民國無形文化資產民俗類重要民俗之一。

朝聖地點:台中市大甲區順天路158號

拜完吃什麼?大甲城燒餅

全台十大廟口美食攻略 必吃推薦懶人包!
大甲城燒餅(圖/取自大甲城燒餅FB)

大甲在地飄香40於年的大甲城燒餅,無論觀光客或在地人都會來吃的。每天現桿現烤,每每一出爐就秒殺,口感酥脆度超乎想像,而且甜鹹口味都有喔!香噴噴又金黃蓬鬆的燒餅,佈滿芝麻粒,當作下午茶點心也很讚!

朝聖地點:台中市大甲區順天路148號

營業時間:05:15-12:30

電話:(04)2688-4998

南部

鹿港天后宮

全台十大廟口美食攻略 必吃推薦懶人包!
鹿港天后宮(圖/取自鹿港天后宮FB)

名列鹿港三大古蹟之一、香火鼎盛的鹿港天后宮,不僅神靈顯赫且規模宏偉。創建迄今已逾四百餘年,現被列為國定古蹟。鹿港昔時為天然良港,與大陸商貿頻繁。為求航海安全,眾善信集議於西元1591年間建立鹿港天后宮崇祀媽祖,作精神寄託之所。

朝聖地點: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430號

拜完吃什麼?老龍師肉包

全台十大廟口美食攻略 必吃推薦懶人包!
老龍師肉包(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老闆採用精選的大腿肉、香菇、蔥及「獨家配方」研製而成。一口咬下去,現做手工肉包肉餡肥瘦口感恰到好處,滿滿的肉香撲滿整個嘴巴,並有濃濃的湯汁溢出來,好比大顆湯包般的美味多汁,那鹹香的滋味,讓人一口接著一口。

朝聖地點: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31號

營業時間:05:15-12:30

電話:(04)774-5252

北港朝天宮

全台十大廟口美食攻略 必吃推薦懶人包!
北港朝天宮(圖/取自北港朝天宮FB)

北港媽祖以母親的形象深植人心,而非高不可攀的神格讓人感受距離。而北港朝天宮為台灣分靈最多、分靈國家最廣的媽祖廟,是台灣媽祖信仰的中心。

朝聖地點: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78號

拜完吃什麼?北港李紀鴨肉羹

全台十大廟口美食攻略 必吃推薦懶人包!
北港李紀鴨肉羹(圖/取自北港李紀鴨肉羹FB)

從朝天宮步行過來不用5分鐘的時間,是在地經營40年老店,也是北港許多在地人的愛店。招牌美食-生炒鴨肉羹,先以大火炒香鴨肉,讓鴨肉吃起來帶有焦香,再加入清脆爽口的洋蔥與筍絲後勾芡,湯頭喝起來是清爽的甜味,讓人欲罷不能。

朝聖地點:雲林縣北港鎮公民路42號

營業時間:11:00-19:00週六公休

電話:(05)783-9568

東港東隆宮

全台十大廟口美食攻略 必吃推薦懶人包!
東港東隆宮(圖/取自國定民俗東港迎王FB)

東港人慣稱為「王爺廟」,主祀溫府千歲,是每三年一科迎王平安祭典的主廟。溫王爺姓溫,名鴻,字德修,東港人暱稱之「王爺公」漳、泉二州人民因溫王爺常顯靈護佑往來閩浙沿海船隻平安而十分崇敬之。最奇特的習俗是「祭改」,也就是民間俗稱改運,又分為「大改」、「小改」、「改車」,信眾透過這種獨特民俗文化,得到心靈上的寄託。

朝聖地點:屏東縣東港鎮東隆街21-1號

拜完吃什麼?東隆堂龜苓膏

全台十大廟口美食攻略 必吃推薦懶人包!
東隆堂龜苓膏(圖/取自東隆堂龜苓膏FB)

東隆堂是一間以龜苓膏、雪蓮子銀耳湯、杏仁凍…等古早甜品或飲品店,早期是一家中藥鋪,後來才開始以藥材提煉養生補品,尤其他們家的龜苓膏更是熱賣的人氣商品。龜苓膏甘苦透著藥材香氣、還有帶有恰到好處嚼勁,讓人吃完回味。

朝聖地點:屏東縣東港鎮東隆街39-1號

營業時間:10:00-20:00不定期公休

電話:(08)831-0127

學甲慈濟宮

全台十大廟口美食攻略 必吃推薦懶人包!
學甲慈濟宮(圖/取自學甲慈濟宮FB)

學甲慈濟宮為全臺保生大帝信仰中心,為國家三級古蹟,奉祀八百餘年歷史的神像開基保生二大帝。上白礁謁祖祭典為學甲慈濟宮最重要的年度祭典,為西南五大香科之一,學甲十三莊的信徒於學甲區頭前寮將軍溪畔,舉行遙祭中國大陸福建省白礁慈濟祖宮的儀式,在謁祖祭典前,慈濟宮與境內十三莊廟宇、交陪廟的神轎、陣頭於學甲市區及中洲地區舉行遶境廟會,每四年擴大舉行刈香儀式,稱為「學甲香」。

朝聖地點:台南市學甲區濟生路170號

拜完吃什麼?口味珍排骨酥麵

全台十大廟口美食攻略 必吃推薦懶人包!
學甲口味珍排骨酥麵(圖/取自google評論)

這家營業歷經30年老店,位於慈濟宮斜對面的廟口美食,這間低調樸實的家常麵館的招牌美食排骨酥湯,先炸後燉的軟爛、骨肉分離又濃香。使用鴨蛋不加水的鹽水意麵好涮嘴,而且湯頭很甘甜很好喝,令人欲罷不能。

朝聖地點:台南市學甲區濟生路141號

營業時間:10:00-18:00

電話:0915-329163

車城福安宮

全台十大廟口美食攻略 必吃推薦懶人包!
車城福安宮(圖/取自車城福安宮FB)

建廟之初始稱為「敬聖亭」,依廟方主張是1662年建立。當地還傳說荷蘭統治時期,土地公已在車城立足。各分靈神像在農曆二月初二與農曆八月十五會回來進香,但因各地分靈眾多,進香熱鬧常達一個月。分靈廟有台開金門風獅爺福德祠、台中港10號碼頭中櫃集散站的土地公、六輕福德宮等。

朝聖地點:屏東縣車城鄉福安路51號

拜完吃什麼?林媽媽綠豆蒜

全台十大廟口美食攻略 必吃推薦懶人包!
林媽媽綠豆蒜(圖/取自林媽媽綠豆蒜FB)

到車城旅遊必吃『綠豆蒜』,最代表性的傳統古早味甜點。在車城經營了超過三十年,現已傳承到第三代,以手炒焦糖跟天然手作慢熬而成的配料,成為遠近馳名的好味道,而且所有的配料跟綠豆蒜都是天然無添加物,在享受甜品的同時又不用擔心是不是化學添加物喔!綠豆蒜溫熱又帶點清爽淡香,上層加碎冰,有著冷熱雙重享受的甜品,讓人回味無窮。

朝聖地點:屏東縣車城鄉中正路72號

營業時間:週六日10:00-17:00週間公休

電話:(08)882-1233

介紹到這裡其實只是台灣眾多廟口美食的九牛一毛,歡迎將本篇分享給也是吃貨的朋友們,除了上述介紹的幾間廟口美食外,歡迎大家在民視新聞的粉專社群留言,分享自己最推薦的「廟口美食」喔!


想進一步瞭解更多台灣宮廟的知識與專家QA,歡迎到我們精心準備的「台灣廟世界」專題頁面

更多數位專題:https://www.ftvnews.com.tw/topics/topicsarea/

更多新聞: 專題/全台10大財神廟報你知!開運、祈福求好運一次到位|台灣廟世界|數位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