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停黑海穀物協議 開新捷徑賣糧食賺一波?
示意圖/達志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俄烏的黑海穀物協議昨天(17)到期,俄羅斯政府說不延長,理由是歐美制裁俄國出口,但俄方另一手卻利用穀物賺飽飽,買不到烏克蘭穀物的國家,轉向俄國買,簡直把烏國收入放到自己口袋,美國農業部預估,今年俄國穀物出口將創新紀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宮崎駿新作超驚人!沒宣傳票房破21億日圓 4天打破《神隱少女》紀錄

俄羅斯與烏克蘭,去年經聯合國和土耳其的斡旋,好不容易談妥的黑海穀物協議,已在17號失效,俄國說不延長,因為歐美制裁俄國食品與肥料出口,跟原本談好的條件不同,但俄國嘴上怪別人,卻疑似想藉由停止協議,來拉抬小麥價格,再賺一波。

埃及民眾說,「如果價格再上漲,我也買不起麵包了。」

埃及民眾直喊吃不消,因為當地小麥仰賴從烏克蘭與俄羅斯進口,現在買不到烏克蘭的,缺口改以俄國小麥填滿,除了價格更貴,俄國等於把烏國出口穀物的錢轉到自己口袋。美國農業部預估,今年度俄國穀物出口將創新紀錄,比前一年度多出36%。

NHK記者報導,「這艘俄羅斯貨船今早(6/27),抵達伊朗正在卸載穀物。」

俄國其中一條出口路徑,是行經俄國南部的裏海,抵達伊朗,伊朗海關單位也記錄,今年4月到6月底,3個月內,伊朗從俄國進口高達74萬噸穀物,比開戰前的2021年同期,多出2.5倍。俄國主要出口國還有土耳其、蘇丹與阿爾及利亞等,現在外銷野心不止於此。

伊朗貿易官員說,「對俄羅斯來說這條行經伊朗,連結波斯灣阿拉伯國家的路線,是一個重要成就。」

俄國開新捷徑賣糧食,卻打斷烏國最大海上出口之路,也遭歐盟批評,相當自私。

更多新聞: 賴清德過境美國又讓中國跳腳 名嘴曝「借題發揮」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