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帳單「一打開」個資就外洩!台電遭假冒名義…急提醒詐騙「3特點」
詐騙集團經常透過各種手段想詐取被害人個資及金錢,民眾僅能靠不聽信非可靠來源的訊息,來杜絕受害。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詐騙集團經常透過各種手段想詐取被害人個資及金錢,民眾只能在生活日常中多注意,不聽信非可靠來源的訊息,來杜絕受害。然而現在連電費單都需要特別注意,台電在社群粉專上發文提醒,近期有假冒台電名義的詐騙e-mail,以電費帳單為由夾帶寄送惡意程式檔,呼籲民眾若有收到信件千萬別開啟。此外,台電也公布釣魚郵件的3個特點,教導大家如何清楚判別詐騙訊息。

更多新聞: 老師傅氣炸喊「不做了」秒閃人!他犯工地「1大忌」自責:對不起工班



遭假冒名義…受害者僅「1步驟」個資就外洩!台電急提醒「3項特點」
台電提醒若收到不名信件切勿點選開啟,因釣魚郵件會偽裝成帳單檔案,導致電腦受駭。(圖/翻攝自台電電力粉絲團)


今(19)日台電於臉書粉專《台電電力粉絲團》發文表示,「近期接獲訊息,有假冒台電名義的詐騙e-mail,以電費帳單為由夾帶寄送惡意程式檔。」,這類釣魚郵件皆為詐騙,呼籲民眾千萬別點選開啟,以免讓詐騙集團得逞。

台電列出詐騙釣魚e-mail的3項特點
1.信件標題將電號遮罩
2.信件內容無法提供用電地址
3.附件為ZIP壓縮檔案(含有害的程式檔)

詐騙e-mail會要求被害人輸入密碼,並將有害程式檔偽裝成帳單檔案,這時若下載安裝將可能導致電腦受駭或個資外洩;民眾若接獲可疑信件、電話或簡訊,可以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是客服專線1911求證,以免上當受騙。


遭假冒名義…受害者僅「1步驟」個資就外洩!台電急提醒「3項特點」
透過釣魚郵件詐取被害人財物及個資,是目前常見的手法,過去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也曾身受其害。(圖/翻攝自臉書桃園刑大預防犯罪宣導)


隨著網路世界發達,詐騙手法也越來越新穎,過去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也曾發生詐騙集團發送釣魚郵件給用戶的類似事件,對方會已「自動扣款失敗」為由,寄發信件給Netflix的使用者,要求被害人重新輸入付款資訊,才能恢復正常使用,若其聽信詐騙集團並點擊郵件中的連結,就會被騙取金錢。事後Netflix出面澄清表示,若用戶有扣款失敗的問題,他們僅會透過[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這2個網址寄送郵件給使用者。若客戶有更換信用卡的需求,則必須在官網上操作或是聯絡客服人員,並再三提醒他們不會要求用戶在信件中點擊網址連結,呼籲使用者千萬不要上當。



更多新聞: 最美里長陳紫渝承認戀愛中!「大家下次還支持嗎?」網友兩極反應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