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17樓墜落砸死女大生「工人負全責」?律師曝1關鍵:屋主一定有事
新北市板橋今日發生意外事故,1名女大生遭高空墜落的冷氣砸中,不幸身亡。(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周希雯報導

新北市板橋新埔捷運站今(20日)發生一起憾事,21歲女大生等待公車時飛來橫禍,慘遭17樓墜下的冷氣機砸中,當場失去呼吸心跳,一旁目睹全程的姐姐緊急CPR,最終送醫仍不治身亡。事後警方調查,疑因工人螺絲未鎖好才讓30公斤冷氣從高空墜落,全案朝過失致死罪偵辦,目前新北市府勞工局已勒令停。不過這起憾事責任歸屬在誰身上,成了外界熱議話題,律師林智群也發聲了,更喊話屋主「要推給安裝師傅,麻煩到地檢署講」。

更多新聞: 冷氣機墜落砸死女大生!「35公斤+17樓高度」物理老師曝恐怖瞬間力量

林智群稍早看了相關新聞後,分析本次案件的責任歸屬,「施工時掉下來,工人要負刑事責任」,至於工人雇主有無刑責,則需看當場指揮監督情形,屋主則較沒問題,頂多是民事責任。但若是「冷氣已架設多年、是因冷氣架壞掉而墜落,屋主很大機會要同時負民事、刑事責任」,因為工人安裝時已確保冷氣架沒問題,反倒時屋主每天住在家裡,是冷氣和架子的所有人,比起工人更有機會了解,自家冷氣有無年久失修。

冷氣17樓墜落砸死女大生「工人負全責」?律師曝1關鍵:屋主一定有事
女大生在等待公車時遭冷氣砸中。(圖/民視新聞)
冷氣17樓墜落砸死女大生「工人負全責」?律師曝1關鍵:屋主一定有事

對此林智群也說,屋主裝冷氣除了要考量費用,安裝方法也很重要,如果冷氣架已經嚴重鏽蝕,屋主當然有義務更換,「你不更換,架子最後掉下去,當然是你屋主的問題。」最後他也有感而發說,「所以我有騎樓一定走騎樓,不然怎麼知道會不會有冷氣或磁磚掉下來」,也喊話屋主「冷氣掉下來砸到人,屋主一定有事情,要推給安裝師傅,麻煩到地檢署講。」

冷氣17樓墜落砸死女大生「工人負全責」?律師曝1關鍵:屋主一定有事
工人坦承,當時以為已經安裝固定好了才會鬆手,沒想到冷氣竟會整台直接掉下去。(圖/民視新聞)

據悉,死者黃女是政大財政系學生,當時和姐姐兩人大樓前方等候公車,不料冷氣卻突然從17樓墜落砸中她,導致頭部受到重創、雙腿骨折,當場無生命跡象,即使姐姐馬上CPR並盡速送醫,仍因傷勢過重宣告不治。初步了解,裝設冷氣的李姓工人向警方供稱,當時以為已經安裝固定好了才會鬆手,沒想到冷氣竟會整台直接掉下去,坦承應是粗心未將螺絲鎖好才會造成意外。目前警方已將李男帶回釐清案情,全案將朝過失致死罪偵辦。

更多新聞: 怕被踢爆強迫消費!中國低價旅遊團「禁收3行業」 客服說法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