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量身打造「海馬旅館」 拚復育懷氏海馬

民視新聞/陳以庭 綜合報導

長相奇特的海馬,其實是用鰓呼吸的魚,牠的脊椎演化到像猴子尾巴一樣,可卷曲、鉤住物體來固定身體位置。其中懷氏海馬是澳洲東岸的特有種,近年卻因環境被破壞,瀕臨絕種。澳洲有研究團隊特別為牠們打造「海馬旅館」,替海馬們重建家園。

更多新聞: 上完廁所抬頭驚見「巨大飛蟬」他嚇到差點滑倒 結局神展開笑翻全網

長長嘴巴用力一吸,眼前迷你浮游生物馬上成了小海馬的點心。澳洲的這處海馬復育海生動物中心,復育了許多懷氏海馬,團隊近日把數百隻帶到一處特別打造的海馬旅館,讓海馬們重回大海。

海馬優雅的在海裡游來游去,一旁的鐵籠,就是團隊特別幫牠們量身打造的家。

懷氏海馬是澳洲的原生物種,然而氣候變遷、棲地遭到破壞等因素,正面臨生存危機。

澳洲量身打造「海馬旅館」 拚復育懷氏海馬
​​​​​​​​雪梨海馬復育計畫負責人布萊南說,「我們把海馬旅館放到海底,過段時間會聚積許多像海綿海藻等生物,成為適合海馬居住的地方,取代他們遭到破壞的棲地。」

澳洲官方和學界的海馬復育計畫,利用一種可生物分解的金屬,做成像是鐵籠的人造海馬旅館,放到雪梨港外海,替野放的海馬寶寶打造安全的新家。

澳洲量身打造「海馬旅館」 拚復育懷氏海馬
雪梨海馬復育計畫負責人布萊南說,「2020年5月曾野放了90隻海馬,一年後20%的海馬還住在這海馬旅館,其中9隻懷有身孕。」

3年前的計畫,成果振奮人心。透過重建海馬的棲地,團隊希望有朝一日,能讓懷氏海馬成功復育。


更多新聞: 天外飛來橫禍!陽台悠閒喝咖啡疑「遭隕石砸中」 法國女秒瘀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