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申請禁播《願榮光歸香港》 法庭決定延後下週審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香港律政司日前向法庭申請,禁播反送中運動主題曲《願榮光歸香港》,法庭今天開庭審理,因為有民主運動人士透過律師提出抗辯,擔心一旦禁播,恐將進一步限制言論自由。法庭最後決定延到下周再進行審理。

更多新聞: 天外飛來橫禍!陽台悠閒喝咖啡疑「遭隕石砸中」 法國女秒瘀青

香港反送中主題曲《願榮光歸香港》,去年(2022年)在多場運動賽事中,被當成香港國歌播出,引發港府不滿。律政司上個月(6月)向法庭申請禁播令。法庭7月21日開庭審理。批評人士指出,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這項禁令有可能會進一步限縮港人的言論自由。香港記協則是擔心對記者的保護不周全。

港府申請禁播《願榮光歸香港》 法庭決定延後下週審理
香港記者協會董事長陳朗昇說,「我們已經盡力給予記者最高程度的保護,但現行的國家安全法和刑事條例,對煽動性或其他國安法相關犯罪行為,仍會採取某種監管行動。」

因違反港版《國安法》,正在獄中服刑的前民主運動聯合會副主席鄒幸彤,透過律師向法庭提交反對禁播令的抗辯。代表港府的律師聲稱,這首歌可能引發國安疑慮,而另一名不代表任何團體的律師提出抗辯,對禁播令的效力提出質疑。正反兩方經過一番激烈辯論沒有結果。法庭決定休庭,延到下周再繼續審理。

港府申請禁播《願榮光歸香港》 法庭決定延後下週審理
香港民眾說,「加油香港人加油。」

這首歌是2019年,由反港府示威者填詞譜曲,代表港人爭取自由與民主的意志,被港府視為是煽動分裂國家的代表之一。港府日前要求谷歌,把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而非《願榮光歸香港》,列為香港國歌搜尋結果的前幾名,遭到拒絕。谷歌表示,除非港府能提出正式的法院命令,說這首歌違反當地法律,否則無法移除。港府因此改走法律途徑,試圖取得法院命令,向谷歌施壓。

更多新聞: 美國女身中4槍因「這品牌」塑身衣意外撿回一命!網驚呼:太瘋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