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一題會寫…學生考試拿0分!化學老師「留1段話」他一看秒淚崩
亞洲教育習慣用成績來衡量學生的學習態度。(圖/Pexels、翻攝「@oyrom_ks53」推特)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相信有看《哆啦A夢》觀眾都知道,主角大雄每次考了0分都會找小叮噹求助,只因害怕被老師或媽媽責罵,這也是亞洲常見「注重成績」的教育制度。不過近日流傳一張試卷,有位學生某次考試拿了0分,然而老師不僅沒責備,反而默默留下一句鼓勵的話,讓他看了感動得直落淚,也令網友們羨慕不已。

更多新聞: 暌違4年出國…他遇颱風哀號「有多衰」?鄉民曝1現象笑了:別擔心

日本1名學生前陣子在考有機化學,從推特照片可見,原PO似乎因一題都不會而沒有作答,最後導致滿分35分的考卷直接拿0分。然而批改試卷的老師,不僅沒寫下生氣字眼,反倒暖心留下一句「分數不太理想呢,如果有哪裡不懂的話,可以來問我,別放棄喔!」以鼓勵代替責備,讓學生感動說「老師太溫暖,我哭了...」。

沒一題會寫…學生考試拿0分!化學老師「留1段話」他一看秒淚崩
老師不僅沒責備學生,還留言鼓勵。(圖/翻攝「@oyrom_ks53」推特)

事後學生坦承,他從暑假開始,就放棄了有機化學這門學科,不過這次獲得老師鼓勵後,決定未來要努力學習來回報,喊話「下次我會加油的,真的非常抱歉。」該貼文吸引超過993萬人觀看,網友大喊羨慕,「老師好有愛」、「如果老師們都這樣,學校就太平了」、「學生就像老師的鏡子,如果你對我好,我會努力做得更好」。也有人也有人喊話原PO,「別再感動了,快去唸書吧」、「如果能在考試前學習一到兩小時的時間,就能答對一半左右吧,你的父母在哭泣」。

沒一題會寫…學生考試拿0分!化學老師「留1段話」他一看秒淚崩
一般學生考試拿0分,免不了會迎來一段責罵。(示意圖/Pexels)

至於亞洲學生究竟多怕家長看到成績?立達徵信執行長謝智博曾分享,曾有1位女高中出資「四位數」,委託他們攔截寄到家中的成績單,以避免一場可怕的家庭風暴。事後仔細一問,女學生坦言考砸了,直言「當然是爛透的事」、「你看了都會吐的分數」,後來業者透過郵差送信、母親回家收信等時間點,打算拿信箱鑰匙去搜刮信箱,並錄影拍照。



更多新聞: 蕾菈生產影片「慘被YT黃標」無法上架!1分鐘預告片惹哭網友:好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