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出席全國客家青年座談會 賴清德盼客家年輕朋友「以客家人為榮」
賴清德盼客家年輕朋友以客家人為榮。(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23)日出席「全國客家青年座談會」,他致詞表示,看到來自全國的客家鄉親匯聚在苗栗銅鑼,敲響熱愛鄉土的心聲實在非常令人感動,希望客家年輕朋友,都能以客家人為榮,「我們一起發展、推廣客家文化,讓客家區域蓬勃發展,帶來生生不息的生機」。

更多新聞: LIVE/深耕客家票! 賴清德出席「全國客家青年座談會」現場直擊

這場座談會由民進黨客家事務部及青年事務部共同主辦,以「青年客棧營業中!」為活動主題,選在苗栗縣銅鑼車站旁,原為台鐵舊倉庫改造而成的「銅鑼灣1895文化生活館」舉行,現場設有銅鑼市集以及微型展覽。

快新聞/出席全國客家青年座談會 賴清德盼客家年輕朋友「以客家人為榮」
賴清德出席「全國客家青年座談會」。(圖/民進黨提供)

賴清德到場後,先進到館內參觀,結合在地歷史、地方創生及銅鑼特色的微型展覽,接著逐一聆聽全國各地創生團隊帶來的地方創生故事分享,在各團隊分享後賴清德進行致詞。

賴清德表示,今日很高興來到苗栗銅鑼,在剛剛的簡報中,看到許多令人感動、欽佩的地方,好比為什麼我們為何願意在地方從事地方創生工作?是基於對故鄉的愛和責任,也希望經由大家的努力,讓來自不同的人,可以因此了解、走入地方文化,讓自己更了解地方,這些都非常令人感動的心聲,非常希望大家能持續加油,做得更廣、更多人參與,也能夠做的更大。

賴清德強調,大家的心聲和他是一樣的,2018年接任行政院長後,就積極推動地方創生,更將2019年定為「國家地方創生元年」,就是希望能夠藉由各地方的各種資產,包含歷史、文化、自然、景觀、產業、美食,提供給大家發揮的機會,讓大家可以順利回到故鄉,經過幾年後,看到大家都有非常好的成果,看了很感動也非常高興,希望未來地方創生的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賴清德談到進場時看到乙未戰爭的介紹,這就是地方創生中的文化部分,客家代表的不只是一個族群,其實更是一種文化。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自由社會,多元族群和諧相處,民進黨的族群政策是「多元尊重」,不是族群融合,這是創黨前輩們打下的基礎,所以我們重視客家文化、原民文化,對各族群的文化都很重視。所以第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時,民進黨政府成立客委會、成立客家電視台、製作客家節目,目的就是要保存客家文化。

賴清德憶及鍾肇政先生曾說過「要有客家話,才有客家人」,所以鍾肇政先生推動客家文化、客家話運動幾十年,一直到蔡總統上任後,剛好在他行政院長任內,修改了《客家基本法》、《國家語言發展法》,將客家話列為國家語言,意思就是,大家在第一線努力,政府也基於多元尊重理念,來推動各項事務,希望大家未來繼續努力。

賴清德表示,他對客家的認識有以下三個精神;第一、「保家衛國」,如乙未戰爭和義民爺的文化;第二、「硬頸精神」,因為要來台灣開墾實屬不易,有颱風也有地震,當初也是蠻荒之地,要開墾到適宜人居真的不容易,都需要客家硬頸精神的展現;第三、「勤耕雨讀、書香傳家」,這是客家人非常了不起的地方,所以客家有惜字亭的文化,更有鍾肇政、李喬、吳濁流、杜潘芳格等文學大老。

賴清德也勉勵客家年輕朋友,都能以客家人為榮,「我們一起發展、推廣客家文化,讓客家區域蓬勃發展,帶來生生不息的生機,讓更多年輕人回到故鄉,讓大家生活在一起」。座談會後,賴清德也前往市集,勉勵參加市集活動的青年朋友,肯定大家的創意和努力。

這場座談會總統府資政姚嘉文、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副主委周江杰、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執行長徐定禎、副執行長洪宗熠、竹北市長鄭朝方、苗栗縣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康世明、苗栗縣第二選區立委參選人曾玟學、民進黨苗栗縣黨部主委李貴富、前立委廖本煙及來自桃竹苗公職,及各地創生團體都到場參與。

更多新聞: 地方創生深耕客家票 賴清德參加全國客家青年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