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原住民族日前夕 原民會主委接受專訪 大談原住民權利入憲到實踐

民視新聞/鄭筑勻、簡士峯 新北報導

「原住民」這個稱呼,現在對大家來說,可能再習慣不過,但其實早年的原住民,飽受山胞、山地人等歧視性稱呼,歷經多年抗爭,才終於入憲正名。適逢8月1日原住民族日到來,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也接受民視新聞專訪,回顧轉型正義歷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杜蘇芮可能變強颱 颱風眼清晰「最快下午發布陸警」
8/1原住民族日前夕 原民會主委接受專訪 大談原住民權利入憲到實踐

8月1日原住民族日前夕,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上節目接受專訪,回顧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實踐歷程。

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原轉會一定在這個幾年當中,發揮了很大的功能吧。」

8/1原住民族日前夕 原民會主委接受專訪 大談原住民權利入憲到實踐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應該這樣講就是,我剛一開始就提到說,這個澳洲跟加拿大,他們的總理都有道歉,蔡總統的道歉是比這2個國家,比其他國家,道歉的項目非常多,剛主持人也提到,她總共道歉跟承諾9項內容。」

原民會認為,蔡總統的道歉,不只表達立場,原轉會的成立,更促進礦業法、土地正義、多元史觀多項改革,適逢原住民族日到來,今年全國55個原住民族鄉鎮市區的代表,還要一起開會一整天。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行政會議裡面,除了要回顧在小英政府,這幾年的整個施政成果之外,我們也想聽聽,我們的各個地方政府,尤其是原住民族的鄉鎮市長,他們對未來原住民的施政方向,有什麼樣的建議。」

從1984年原權會倡議正名,到1997年第4次修憲,將原住民族正式納入憲法,歷經多年的運動,不只要維護歷史尊嚴,保障原住民族權益,也期盼更多族人找回文化認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杜蘇芮來襲 勞動部重申「這三條件」勞工可放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