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中國!日馬毛島建軍事基地 居民生活大轉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為了防範中國海權擴張,日本近年來,大力加強沖繩等西南離島的防衛。除了將在鄰近台灣的與那國島,部署飛彈部隊,還要在鹿兒島縣的「馬毛島」,建設新的自衛隊基地,從今年(2023年)1月動工至今,已經過去半年,附近島嶼居民的生活,都因此大為轉變。

更多新聞: 體育館坍塌公安不讓認屍!網友一番話點破「真相」 他怒:符合中共作風

防範中國海上威脅,日本政府計畫在鹿兒島縣的馬毛島,建設新的自衛隊基地,在島上打造2條2000公尺的跑道,方便美軍艦載機起降,讓整個島嶼成為海上的「不沉航母」。鄰近的種子島,也將成為基地的一部分。

NHK記者說,「這邊正加緊建設工程人員的組合屋宿舍。」

小島的空地上,一棟棟房屋拔地而起。相關工程從今年(2023年)1月開始動工,種子島上將興建自衛隊的宿舍,以及港灣設施,預計最多時將有6000名工程人員進駐,相當於島上人口的1/4。

種子島居民說,「很明顯和以往不同人潮增加很多,好像換了一個城鎮一樣。」

人潮帶來商機,外食業者跟著進駐,負責接送工程人員的漁船,一天就能入賬8.2萬日圓,許多漁民乾脆放棄捕撈,專心載客,造成島上漁產銳減。

種子島漁民說,「這邊在田裡工作一天也只賺8000日圓,(載客這一行)很搶手因為大家會互相搶客。」

種子島漁業業者說,「完全沒出海捕撈這樣就無法,將種子島的漁獲提供客人了。」

和種子島有同樣遭遇的,還有距離台灣蘇澳,僅僅111公里的「與那國島」。

7年前開始,170人的自衛隊沿岸監視部隊,首次進駐當地。去年(2022年)日本政府還計畫將基地擴建1.6倍,在島上部署地對空飛彈部隊。

與那國島建設業者大宜見朝說,「本來說購買土地『只做這些事』,結果現在發現『咦?怎麼變成這樣?』,我們覺得只要有沿岸監視部隊就好了,不需要飛彈部隊。」

隨著台灣以及沖繩周邊的情勢升溫,日本對西南群島的部署,也逐漸升級,讓離島居民面臨轉變和抉擇。

更多新聞: 汪小菲問9歲女是哪裡人?中國網友聽回答不挺了:大S真是太倒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