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被免職引媒體追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大打太極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才上任半年的中國外交部長秦剛,神隱1個月後被解除職務,由前外長、外事辦主任王毅回鍋擔下重任,震驚全球。雖然昨天(7月26日)的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毛寧一問三不知,大打太極拳,但專家分析,中國新一波權力鬥爭號角已經吹響,秦剛倒台只是骨牌效應的開始。

更多新聞: 秦剛消失網傳是「叛國罪」 時評員直指:沒人比他更有作案機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vs.記者說,「(為什麼秦剛會被免除外長職務),這個問題《新華社》已經發布了消息,你可以查閱。」

中國外長秦剛神隱近1個月,終於證實被拔官,7月26日中方外交部記者會,各國記者瘋狂追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vs.記者說,「(為什麼秦剛會被免除外長職務),這個問題《新華社》已經發布了消息,你可以查閱。」「(中國外交部網站為什麼刪除了),(所有和秦剛有關的消息謝謝),外交部網站的訊息,按照相關管理規定進行更新。」秦剛被免職引媒體追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大打太極《路透社》、《法新社》、日本《朝日電視台》,就中國外交部網站刪除秦剛相關資料,秦剛本人在哪、健康狀況、為何被免職,王毅是否只是暫代職位、國際影響等層面連番提問,但毛寧始終遵照中國外交寶典,左閃右避、又是跳針又是打太極拳,甚至乾脆笑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為什麼秦剛會被免除外長職務),這個問題《新華社》已經發布了消息,你可以查閱。」「我已經回答過這個問題,《新華社》已經發布了消息,除此之外我沒有更多的信息,下一個問題。」

直接擺出各種生動表情,還直言反嗆記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為什麼秦剛會被免除外長職務),這個問題《新華社》已經發布了消息,你可以查閱。」「這個取決於大家,這是中國政府可以決定的嗎,我們只是正常的發布訊息,我能問問你嗎,你了解到什麼學到了什麼。」

不但官方記者會,官員一問三不知,美媒CNN連線報導相關消息時,中國境內轉播訊號,同樣慘遭斷訊。

CNN主播vs.連線記者說,「(為什麼秦剛會被免除外長職務),這個問題《新華社》已經發布了消息,你可以查閱。」「幾秒鐘前30秒鐘前又故技重施,你連線到一半畫面就被切掉。」秦剛被免職引媒體追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大打太極然而再多掩飾,都遮蓋不了中國極權政體的黑箱作業常態。

旅美名嘴唐靖遠說,「(為什麼秦剛會被免除外長職務),這個問題《新華社》已經發布了消息,你可以查閱。」「秦剛事件對中國和習近平本人來說,其實都造成重大政治損失,這再次凸顯中國體制的黑箱操作,它的恐怖與它的可怕。」

有專家分析,秦剛事件嚴重拉垮習近平威信,明確凸顯他用人唯親、不會看人,做重要決策的能力不夠可靠。

美國之音特約作家鄧聿文則認為,秦剛是習近平一手提拔的「天子門生」,倒台將引發一連串骨牌效應,吹響中國新一波權利內鬥。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參院共和黨領袖記者會突「僵住不動20秒」 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