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台灣流行音樂年產值兩百億?打造新生代「台流」生力軍!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城市科大校長馮美瑜、主任薛忠銘(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流行音樂產業年產值超過百億,2019年在疫情爆發前,包含演唱會、KTV業、售票業等,整個產業總營業額就達到254.71億元。音樂銷售市場實體及串流,一年銷售就破二十億。近年許多學校有鑑於流行音樂成為重要產業,紛紛成立流行音樂相關科系。不過學生從校園培養到踏入產業,往往兩邊環境差異,變成一道無形鴻溝。最近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流行音樂事業系,跟民視的全新選秀歌唱節目《全能歌手》合作,讓學生能實際參與音樂節目錄影流程,開創學校與業界共創雙贏的合作新模式。

更多新聞: 決策者/德國工業巨人實驗啟發!射頻天線廠開啟新藍海
決策者/兩百億音樂產業 推動新世代生力軍
城市科大校長馮美瑜,分享學校各科系產學合作的狀況(圖/翻攝畫面)

據台灣唱片出版事業基金會統計,2021年台灣音樂市場銷售金額達到23.42億元,相較於2020年成長3.01%,而且從2017年至2021年,基本上是呈現上升的趨勢,尤其數位銷售比重逐漸提高。台灣流行音樂已是娛樂產業重要一環,有些學校有鑑於此,紛紛成立流行音樂相關學系。學生離開校園如何跟產業無縫接軌,往往面臨許多考驗。

決策者/兩百億音樂產業 推動新世代生力軍
馮美瑜認為流行音樂事業系雖年輕,但招生狀況熱烈(圖/翻攝畫面)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流行音樂事業系,跟民視的全新選秀歌唱節目《全能歌手》合作,讓學生能實際參與音樂節目錄影過程,親身經歷完整參與流程,認識業界節目運作模式。對於學生或是業界,都是共創雙贏的合作模式。城市科大校長馮美瑜在《決策者》節目中,她談到流行音樂事業系,雖然是學校16個科系中,屬於比較年輕的科系,不過在軟硬體及招生上,絲毫不遜色。

決策者/兩百億音樂產業 推動新世代生力軍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城市科大校長馮美瑜、主任薛忠銘(圖/翻攝畫面)

目前城市科大流行音樂系主任 薛忠銘,他過去是知名音樂製作人,不僅曾跟許多流行音樂天王、天后合作,而且在2012年榮獲金曲獎最佳單曲製作人獎。從樂壇跨入到杏壇的經驗,他認為學生要踏入流行樂壇,一定走專業化。所以他將流行音樂系的課程模組化,把科系課程分成數個部分,例如錄音、創作、演奏、企劃專業等,讓學生對流行音樂產業不同專業領域,能有系統化的認識。

決策者/兩百億音樂產業 推動新世代生力軍
薛忠銘分享從樂壇跨入杏壇的想法,以及培養新生代音樂人的看法(圖/翻攝畫面)

另一方面,他也期勉所有想要投入流行樂壇的年輕學子,流行音樂這是個很磨人性的產業,你必須撇開自戀,帶著你的誠意、天份、熱枕,以及謙卑的價值,才有辦法在業界找到成功的機會。本集決策者節目,邀請城市科大校長 馮美瑜城市科大流行音樂系主任 薛忠銘,分享產學合作,培養流行音樂新人才的特別經驗。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新歌唱選秀《全能歌手》週六民視登場! 胡瓜喊:讓歌手一代傳承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