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音:台積電將探索1.4奈米技術
(圖/民視新聞網)

台積電全球研發中心今天啟用,董事長劉德音表示,研發團隊將更積極開發領導世界半導體業的技術,探索2奈米、1.4奈米及以下技術。

更多新聞: 台積電漲4元、航運撐盤 台股盤中漲逾20點

劉德音說,台積電(2330)研發中心開幕,展現根留台灣、持續推動半導體技術往前邁進,也驅動未來世界科技持續創新的決心。

劉德音表示,36年前,台積電在台灣這塊土地誕生,經過多年努力耕耘已成為業界領導者。台積電的研發歷史要回溯到30多年前,1987年在工研院電子所設立研發。

他指出,台積電1990年自建廠房後,研發團隊遷到台積電晶圓2廠,1996年進入台積電晶圓3廠,2003年進入台積電晶圓12廠,幾乎是逐水草而居。

劉德音說,如今進入研發中心,將更積極開發領導世界半導體業的技術,探索2奈米1.4奈米及以下技術。他表示,研發中心於5年多前開始策劃,在設計、施工有很多巧思,有超高屋頂和可塑性工作空間。

劉德音強調,研發中心最重要的不是宏偉建築,而是台積電的研發傳統。30多年來,面對半導體技術不斷演進要求,台積電秉持務實創新態度和精誠團結精神,持續創造高經濟價值技術,對社會和人類世界產生深遠影響。

劉德音期許台積電研發文化能在研發中心更發揚光大,研發中心將是匯集全球不同領域研發人才共同釋放創新力量的地方。

他表示,研發團隊2003年遷入晶圓12廠時開發90奈米,20年後遷入研發中心開發2奈米,是90奈米的1/45,要在研發中心至少待20年。

劉德音說,20年後的半導體元件大小如何,用什麼材料,光、電運算如何整合,量子、數位運算如何共用,研發中心的研發人員將會給出答案,並找出大量生產的方法。

劉德音表示,研發中心啟用代表台積電創新研發的傳統和決心,未來將持續攜手與台積電開放創新平台合作夥伴、客戶、供應商以及全球學術研究團隊,開發出更先進更有競爭力半導體技術,一起釋放創新的動能,為世界創造出更美好未來。

台積電指出,研發中心於2020年7月動土,為地上10層、地下7層建築,樓地板總面積30萬平方公尺,約等同於42座標準足球場,今年2月研發人員開始陸續進駐,目前約有2200名研發人員進駐,預計9月將有超過7000人進駐。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爆大砍中國蘇州員工逾百人 華碩證實了:計畫中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