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蘇芮颱風灌雨!曾文水庫等了5個月「蓄水量終破億」南水局曝水情變化
曾文水庫的有效蓄水量傳出好消息,睽違近5個月回歸「破億水量」。(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台灣規模最大的曾文水庫總容量超過7億立方米,是台灣農業灌溉的重要供水來源之一,然而因為近期蓄水率偏低,二期作停止供灌,全台民眾都相當關注曾文水庫的蓄水情況,近日杜蘇芮颱風侵台帶來大量雨水,曾文水庫的有效蓄水量逐漸增加,不少水庫的蓄水率紛紛到達90、100%,而曾文水庫的有效蓄水量也終於在今午突破1億立方米。

更多新聞: 台灣烤焦飆39度!他問「有人睡覺不開冷氣」?內行曝省錢4招:涼到早上

杜蘇芮颱風灌雨!曾文水庫等了5個月「蓄水量終破億」南水局曝水情變化
杜蘇芮颱風報到,帶來的蓄水進帳仍不如預期。(圖/民視新聞)
曾文水庫的有效蓄水量是近期眾人關心的重點,雨季來臨曾經稍稍緩解曾文水庫水量告急的情況,緊接著杜蘇芮颱風報到,終於又讓曾文水庫的蓄水量突破至1億立方米,不過其實杜蘇芮颱風帶來的蓄水進帳仍不如預期,根據統計,從本月25日颱風影響至今,累積約60毫米水量。

杜蘇芮颱風灌雨!曾文水庫等了5個月「蓄水量終破億」南水局曝水情變化
曾文水庫的有效蓄水量突破1億立方米。(圖/翻攝自用數據看台灣)

而根據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估計,雖然雨量並不如預期,但颱風降雨的近水效益有1400萬立方米,目前上游仍持續入流,直到今天接近中午時段,曾文水庫的有效蓄水量終於突破1億立方米,這是曾文水庫季3月5日之後,睽違148天有效蓄水量再次突破1億大關的好消息,不過雖然如此,南水局依然強調,台南地區水情依然是減壓供水的「黃燈」,仍保持由南化水庫出水,不足的部分再由曾文、烏山頭系統供水,目標維持蓄升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根據統計,曾文水庫的有效蓄水量排名台灣水庫第5名,排在它前頭的則有翡翠、石門、德基和日月潭等水庫。

更多新聞: 全台快烤焦「1地區」突破38度高溫!林嘉愷揭一週天氣變化:氣壓已減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