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fo網站宣稱媒合保單卻「無照」賣保險 違反《保險法》裁罰90萬元

民視新聞/王嘉琳、張庭翔 台北報導

透過網站買保險要注意了!號稱全國最大保險入口網站,由歐兔科技經營的「Finfo網站」,替客戶試算、媒合保險公司,營利方式是收會員費,宣稱超過45萬會員、搭配逾58萬份保單。但金管會發現業者沒有執業證照,違反《保險法》裁罰90萬元。保險專家表示,保險必須親簽、保戶權益應該不至於受損,若有疑慮10天鑑賞期內可退保。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際3大評等機構調升「台灣信評」 世界競爭力年報連5年進步

打開保險媒合平台,強調幫民眾找到最適合的保險,讓每分錢花在刀口上。

民眾只要加入會員、輸入性別年齡、職業類別,短短幾秒平台就會在數十家保險公司當中,篩選出最適合該用戶的保單、保費,宣稱會員數有45萬8千多人、累計搭配出58萬3千多份保單。但金管會發現,號稱全台最大保險入口網歐兔科技公司,根本沒有執業證照、違反保險法,裁罰90萬元。

Finfo網站宣稱媒合保單卻「無照」賣保險 違反《保險法》裁罰90萬元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說,「一般人加入會員,然後支付一些費用,它就會提供會員媒合的管道,你做這個業務的話,你就要經過主管機關的許可,那因為我們發現到,這一家公司沒有經過我們許可,就在執行這個業務,所以我們照《保險法》167條之1第3項處90萬罰鍰。」

查詢經濟部商業司網站,歐兔科技公司2017年登記,核准項目包含文教、育樂用品批發零售、圖書出版、資訊服務、人力派遣等,通通跟保險無關。保險局3月發現,該平台提供保險商品內容,依消費者需求推薦商品,不僅收會員費,想要私訊還要另外收費,金管會認定,業者收費提供媒合管道,違法事實明確。

Finfo網站宣稱媒合保單卻「無照」賣保險 違反《保險法》裁罰90萬元

保險達人郭俊宏表示,「產險現在比較有網站投保機制,通常你收到保單之後,會有一個10天的審閱期,或者所謂的猶豫期,可以做無條件的退保。」

《保險法》規定,保險必須會晤親簽,因此專家認為,保戶權益應該不至於受損,但入口網沒有執照卻當起保險仲介,遭到裁罰。

更多新聞: 六方科每股66元上市 早盤漲幅逾8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