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統計「這麼多」青少年有心理狀況 衛福部籲勇敢求助
「憂鬱症」成青年族群一大隱憂。(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據2016至2021年資料,台灣15-30歲年輕族群,有「精神方面」相關診斷者,從22.1萬人成長至29.2萬人;佔總健保就醫人數7%;為因應日趨嚴重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衛福部宣布8月1日起《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正式上路實施。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市凹子底公園驚傳「鱷魚現蹤」 真相曝光讓人傻眼

「憂鬱症」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入21世紀人類健康頭號殺手之一,且近年有年輕化趨勢;據相關研究指出,年輕族群憂鬱症「發生率」約為0.61%至0.74%、「盛行率」約0.46%至0.59%,且在過去10年增加約20%;而更大的問題是,有憂鬱症問題的年輕朋友,將近4成「應就醫」卻未就醫!因此「憂鬱症年輕化」和「就醫率低」,成為今日台灣的巨大隱憂。

對此衛福部今(31)日宣布,《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將於明天8月1日正式上路;鑑於2016至2021年健保就醫資料顯示,15至30歲年輕族群,有精神科相關診斷者,自22.1萬人成長至29.2萬人;佔總健保就醫人數率,也從4.8%上升至7.0%,整體成長47%,希望藉本次推出的新方案,鼓勵有心理諮商需求的年輕朋友勇敢站出來。

衛福部強調,《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包括三項重點:第一、鼓勵年輕人勇於求助。第二、尋求及認識心理諮商。第三、加強高風險個案醫療轉介。因此本次實施的新方案,將提供15歲到30歲,有心理諮商需求的年輕朋友,每人3次免費心理諮商。

該方案期限到明(2024)年7月31日止;衛福部鼓勵有需求的年輕朋友,認識與善用心理諮商,積極走在預防更前端;期盼新方案上路後,未來能及時找出更多高風險個案,並加以預防處理,提升民眾心理健康。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典林退國民黨日期壓「這天」 侯友宜喊「令人遺憾」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