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買蒜頭回家剝開竟變「巨大柑橘果肉」!網笑「橘子裝蒜」…農業專家解答了
原PO曬出自家蒜頭的奇怪狀態,引發大批網友熱烈討論背後成因。(左:圖/翻攝自臉書@爆怨2公社|右: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烹煮料理總是不能缺少辛香料增添食材的風味,許多人習慣運用有著濃厚香氣的蒜頭,作為熱鍋之後的爆香前鋒,近日就有一位網友貼出從市場買來的蒜頭出現「異狀」,不只嚴重變色,還從原本不透明的模樣變成「剔透果凍狀」,見此情形的原PO趕忙發文向網友提問背後原因,這顆「奇異蒜頭」的照片在網路上曝光之後,也吸引大批網友到場了解真相,其中就有內行網友出面解惑,讓眾人終於能解開心中謎團。

更多新聞: 抖音一響!中壢男「拖鞋放超商鮮食櫃」PO網炫耀…遭求償百萬他嚇哭了


她買蒜頭回家剝開竟變「巨大柑橘果肉」!網笑「橘子裝蒜」…農業專家解答了
原PO遇到樣貌奇特的蒜頭,趕緊到網路上發問尋求答案。(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怨2公社」曬出一張照片,畫面中間有一球完整蒜頭,緊接著右側有許多被分為粒狀的單顆蒜頭,但是尚未剝開外皮,而在左側則有多顆形狀與蒜頭相似,顏色卻與一般乳白色蒜頭大不相同、呈現透明橘色狀態,看起來像是巨大果粒的柑橘類水果,原PO在貼文發問:「這蒜頭怎麼了?就這一顆這樣,其他都正常。」。

她買蒜頭回家剝開竟變「巨大柑橘果肉」!網笑「橘子裝蒜」…農業專家解答了
原PO曬出家中的蒜頭呈現奇怪的「橘黃色」。(圖/翻攝自臉書@爆怨2公社)

從原PO的話可以了解到,畫面左側呈現橘色果凍狀的果實,竟然就是蒜頭,而它之所以變成如今模樣的背後原因,則在貼文曝光的瞬間吸引超過2400名網友到場討論,不少同樣感到困惑的網友留言開玩笑:「這蒜什麼東西!?」、「橘子口味的!」、「橘子在裝蒜。」、「蒜頭糖!」、「好大的粉刺。」,原PO則有些緊張表示:「特別到不敢吃。」,見到原PO的反應,就有自稱是「蒜農專家」的內行網友跳出來解釋:「那叫『熟瓣』。」,並解釋造成此情況的原因是蒜頭從田間剛採收回來曝曬時,因「溼度較高」,若遇到太陽比較熾熱,就有可能偶而會出現這種狀況,看起來就像是被煮熟一樣(一球偶而會有1~2瓣),通常此這種狀況,蒜農會在整理出貨時挑掉,但實在不太容易被發現,最後網友更提醒:「熟瓣是可以吃,請放心!我們通常都把它儲存在冷凍庫內再慢慢煮。」。

她買蒜頭回家剝開竟變「巨大柑橘果肉」!網笑「橘子裝蒜」…農業專家解答了
蒜農專家跳出來解答。(圖/翻攝自臉書@爆怨2公社)

而根據《台視新聞網》報導補充,會造成蒜頭呈現橘黃色的原因有2種,第一種可能是存放蒜頭時不甚將它「悶熟」或是「曬傷」;另外一種可能則是蒜頭本身含有豐富「維他命C」,在氧化過程中,蒜頭的「蒜素梅」會分解出養分,時間拉長發酵之後,顏色就會轉為「黃橘色」,這時蒜頭並沒有壞掉,依然可以食用,只是營養成分比起新鮮蒜頭會較少。

更多新聞: 地表最難訂餐廳!這家熱門店「等4年才吃到」…顧客苦笑:小孩都出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