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假不是「假」?薪資計算、出勤與否...7大勞工權益QA一次看
颱風假勞工相關權益一次看。(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杜蘇芮」颱風上週剛從台灣南方海面橫掃而過,年度第6號颱風「卡努」緊接著朝台灣北部逼近,昨(2)日晚間中央氣象局已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基隆、台北、新北、宜蘭等4縣市今(3)日也停止上班、上課,僅桃園市未同步仍宣布維持正常。儘管如此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免去風雨奔波的辛苦,由於各事業單位可自行斟酌決定是否放颱風假,因此包括薪資計算、能否拒絕出勤等勞工權益問題,也成了許多民眾心中亟欲解答的疑惑,《民視新聞網》也特地整理了7大Q&A讓您一次看。

更多新聞: 颱風365天最愛88節?氣象局長鄭明典PO統計圖認證:這是真的!
颱風假不是「假」?薪資計算、出勤與否...7大勞工權益QA一次看
中央氣象局針對「卡努」颱風發布海上及陸上警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Q1:能夠拒絕公司出勤的要求嗎?

颱風假目前並未《勞基法》之中,目前「颱風假」仍屬於因不可抗力而暫停工作,並無強制規定雇主必須給予「有薪休假」,若出勤路上不安全、可能危及性命,可行使「退避權」不出勤,雇主可以不支薪,但不能扣發全勤獎金。

Q2:正常出勤薪資如何計算算?

若當天是「工作日」就正常給薪,若是「休息日」則要依法給予加班費,以每小時工資150元、出勤8小時為例,計算方式為「150元×1⅓×2小時+150元×1⅔×6小時=1,900(元)」

Q3:公司宣布放颱風假,是否可以不計當日薪資?

勞動部建議雇主「宜」不扣發工資,也不能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採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更不得強迫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處分。

Q4:雇主能否要求改為遠距居家上班?

工作性質有遠距上班可能者,颱風假是否調整為遠距上班,應由勞雇雙方在事前妥為約定,且必須徵得勞工同意,員工有上班就要照常給薪。

Q5:居住的縣市若停止上班,但公司所處縣市正常上班,可以選擇不出勤嗎?

若是「居住地」以及「上班途中會經過的區域」都停班,但「公司所在縣市」正常上班,勞工可以要求不到班。

Q6:正常出勤或居家上班可以申請補休嗎?

颱風假主要目的為保障員工出勤安全,均視為一般上班日,不另外補休。

Q7:有家庭照顧需求可以要求休假嗎?

若當天因停止上課衍生照顧小孩的需求,可向公司申請家庭照顧假,公司不得拒絕但可不支薪。

更多新聞: 漫出來啦!南化水庫時隔313天自然溢流 超壯觀「滿庫傾瀉」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