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出來啦!南化水庫時隔313天自然溢流 超壯觀「滿庫傾瀉」畫面曝光
南化水庫時隔313天再度出現自然溢流。(圖/翻攝自FB「台水六區處粉絲團」)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年度第5號颱風「杜蘇芮」從台灣南方海面擦身而過,雖未登陸暴風圈的侵襲仍帶來部分災情,不過南部各集水區域連日豐沛的降雨挹注,也稍稍緩解了原先極度吃緊的水情,儘管最大的曾文水庫進帳不如預期,但主要供應台南、高雄地區用水的南化水庫,於昨(31)日下午超越標高180.08公尺的滿水位,實現今年以來的首度自然溢流,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也公布了相關畫面,壯觀景象讓人看得目瞪口呆。

更多新聞: 民視AI主播命名「敏熙」藏深意!網見「這1句」熱烈狂推:千萬不能忘

有效蓄水量達8989.66萬立方公尺的南化水庫,於31日前夜蓄水率就已來到99.72%,下午上游集水區再度降雨、預估即將滿溢後,也緊急通知下游後堀溪沿岸居民,務必小心防範、遠離河岸以確保安全。水庫於下午4時許開始自然溢流,這也是自2022年9月20日以來,時隔313天再度出現自然溢流的情形,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也在FB粉專上傳影像紀錄,只見U型壁面不斷有水流傾瀉而下,久違的瀑布場面令人為之興奮。

南化水庫先前因高雄旗山溪水量充足,越域引水使水庫維持接近滿庫的狀態,以備隨時支援蓄水率不足20%的曾文水庫供水,後因杜蘇芮颱風上游持續降雨、進補不少,已於29日暫停越域引水的應變措施。相較之下本次曾文水庫的集水區降水明顯偏少,截至今(1)日9時蓄水率僅上升到21.60%,由於水情嚴峻台南、嘉義地區仍維持黃燈的「減壓供水」,每晚11點至隔天上午5點實施夜間減壓供水以及產業自主節水5%。

漫出來啦!南化水庫時隔313天自然溢流 超壯觀「滿庫傾瀉」畫面曝光
最大的曾文水庫截至1日9時蓄水率僅上升到21.60%。(圖/翻攝自經濟部水利署官網)
更多新聞: 氣象局長鄭明典喜曬「畢業照」!任內創「0颱風登陸」網笑:武器退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