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工程師!建築水壩有助生態 英國瀕危河狸現「嬰兒潮」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說到河狸,可能會想到咖啡色又毛茸茸的可愛動物,而且河狸還有「大自然工程師」的美名。不過河狸曾在400年前遭到大量捕殺,而一度瀕危,英國好幾年前就重新引進河狸,在努力培育下,現在更是有了「嬰兒潮」,數量已到了第3代,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英國正妹首次體驗河南扯麵 「又長又寬狂噴汁」她羞喊:好大一條

圓滾滾的河狸在自己構築的水壩,走來走去,十分可愛。英格蘭西南部的霍尼柯特莊園,最近有了大喜事,當局多年努力下,原本一度在英國瀕危的河狸,出現了「嬰兒潮」。

英國國家信託組織經理伊爾德利說,「在1處我們有6隻河狸,2隻成年河狸,還有生的河狸寶寶也已到了第3代,另一處有2隻成年河狸,還有1對河狸寶寶今年出生。」大自然工程師!建築水壩有助生態 英國瀕危河狸現「嬰兒潮」在400年前河狸曾因為皮毛價值,而遭到大量捕殺,數量一度瀕危。英國政府2020年重新引進河狸,在霍尼柯特莊園中,就有2處河狸棲息地,面積廣達3公頃,成功讓河狸數量增加到有了第3代。

河狸還具有「大自然工程師」的美名,牠們會利用樹枝、灌木和石頭等材料,建造水壩,以及居住的小木屋,打造出來的濕地,更是生態系統一大關鍵。

英國國家信託組織經理伊爾德利說,「牠們收集了很多死木乍聽好像是壞事,但其實是很好的,這是無脊椎動物和昆蟲的棲息地,這對其他生物是很好的生機。」大自然工程師!建築水壩有助生態 英國瀕危河狸現「嬰兒潮」河狸構築的水壩,也有助過濾水源、減緩洪水速度,避免水災,甚至對抗乾旱。專家也發現,水壩周邊的生物種類大增。

英國國家信託組織經理伊爾德利說,「有數千隻青蛙還有草蛇水獺,翠鳥很多種類的鳥都有。」

2022年10月起,英國也立法保護河狸,規定不得捕殺河狸,也不能在沒有執照許可下,破壞牠們構築的水壩。當局希望藉此讓這個改善氣候變遷的功臣,能夠自然健康生長。

更多新聞: 美賭城「巨人眼球」LED圓球燈嚇壞路人!「靈動畫面」瘋傳網:是索倫之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