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內心世界 思覺失調衝突與治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梵谷的名畫「星夜」,鮮豔獨特的光線變化,被認為是梵谷罹患思覺失調狀況下所感受到的內心真實世界。

更多新聞: 倒楣男搭火車「遭針筒扎手」!醫護一看全嚇壞 台鐵:已報警追查

思覺失調的症狀包括幻聽、幻覺、幻想、甚至語無倫次等等行為;近年來,醫學界不斷尋找更有效的治療方式,希望能幫助思覺失調患者重返社會。

隨著先前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深入刻畫思覺失調症患者的掙扎,也讓這個醫學名詞突然之間變的耳熟能詳。蔡長哲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基本上它是一個大腦的疾病,它主要的症狀會有思考、情緒、知覺、認知,甚至有一些行為的問題。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蔡長哲說,「基本唱他是一個大腦的疾病,它主要的症狀,會有思考、情緒、知覺、認知,甚至有一些行為的問題。」

探討內心世界 思覺失調衝突與治療
​​​​​​​​思覺失調症並不是絕症,其實就是當作一般常見的慢性精神疾病來看就好,只要患者有心,身邊的人也願意支持他,有很大的機率可以好轉,思覺失調症的明確病因還不清楚,可能是多個因素共同造成的,包含生理、心理、基因以及社會的多重原因,但比較明確知道的是,這個疾病在全球的發生率大概在1%左右,通常在青少年時期,到20幾歲的這段時間發病,在12歲以前或45歲以後發病的人較少,另外男性和女性的發病率差不多。洪珊 台北醫學大學附醫精神科醫師:思覺失調症它主要的症狀就是幻聽跟妄想,所謂的幻聽就是說,我們會聽到一些不存在的聲音。楊凱鈞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我們治療的基礎還是要一個所謂抗精神病的藥物,這些藥物能夠減少這些精神症狀,常常他會缺乏我們所謂的病識感,他不覺得自己生病了。

台北醫學大學附醫精神科醫師洪珊說,「思覺失調症它主要的症狀就是幻聽跟妄想,所謂幻聽就是說,我們會聽到一些不存在的聲音。」

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楊凱鈞說,「我們治療的基礎還是要一個,所謂抗精神病的藥物,這些藥物能夠減少這些精神症狀,常常他會缺乏我們所謂的病識感,他不覺得自己生病了。」

探討內心世界 思覺失調衝突與治療

每天吃藥是件很麻煩的事情,也容易造成病人跟家屬的衝突,導致病患更不願意吃藥,在這樣的情況下,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以長效針協助病友將病情穩定下來,因此長效針劑是近年來治療思覺失調症的重要工具,只需要數周到數個月注射一次,讓服藥更便利,提升用藥的安全性,使病人病情更穩定,以減少思覺失調症對患者及家人的影響,長效針劑是透過藥效緩慢而穩定的釋放,能維持血液中的藥物濃度平衡,藉此拉長藥物對病情的保護,因此長效針劑的使用,不僅用藥便利、藥效穩定而且副作用低,能增加患者功能恢復的機會,幫助重返社會。

更多新聞: 前奧運國手紀政現況曝!80歲仍健步如飛 網紅驚呼:不愧是飛躍的羚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