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搶攻客家選票 侯出席客家博覽會、賴致詞大秀客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將在8月11日起在桃園開展,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8月4日)也到桃園出席,新北、桃園、新竹縣和苗栗縣四位國民黨執政縣市長同台,陣仗龐大,侯友宜還小秀2句客家話。不過事實上,賴清德也相當重視客家文化,他還苦學客語,現在已經能用客語致詞。

更多新聞: 倒楣男搭火車「遭針筒扎手」!醫護一看全嚇壞 台鐵:已報警追查

新北市長 侯友宜說,「三百年,這棵樹是真的嗎,假的吧。」

搶先參觀客家博覽會場館,新北市長侯友宜跨界到桃園,出席試營運記者會,還小試身手秀客語,和客家鄉親搏感情。

新北市長 侯友宜說,「我是侯友宜,我是客家人,鍾縣長我的發音有沒有對。」

2024大選搶攻客家選票 侯出席客家博覽會、賴致詞大秀客語
特別點名台下的苗栗縣長鍾東錦,台下合照,還攬著鍾東錦的腰,像是展示2人麻吉麻吉,交情沒問題,藍營桃竹苗縣長合體,加上選總統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頗有團結客家票的意味。

新北市長 侯友宜說,「讓世界看得到客家人,客家人了不起,客家人是我們的驕傲。」

不讓侯友宜專美於前,賴清德深耕客家,早就開始苦學客家話。

藝人 郭子乾vs.副總統 賴清德(5.22)說,「怎麼有空來,聽到吉桑跟大家一起講客家話,我來探班看大家有認真嗎。」

不只自己學,還請老師到民進黨中央上課,黨工一起學,有時到客家庄跑行程,賴清德還會全程客語致詞,誠意十足。根據客委會統計,全國客家人口數超過466.9萬,占全國總人口將近20%;以人口比例來看,新竹縣67%最高、第2名是苗栗62%,桃園39.9%雖然是第3,不過客家人口最多,超過90萬。

2024大選搶攻客家選票 侯出席客家博覽會、賴致詞大秀客語
這些區域,向來都被視為傳統的藍營票倉。蔡總統2次大選,雖然票數有成長,但2020大贏的新竹縣,和苗栗縣,得票仍不敵對手韓國瑜。

行政院副院長 鄭文燦說,「台灣是客家文化振興的重鎮,台灣的客家政策,從最早的客家電視台,到現在能夠舉辦世界客家博覽會,中間又歷經了,包括像客語廣播電台的成立,把客語列為國家語言等等,這一系列的努力都很有價值。」

民進黨執政,重視客家政策,不只振興客家文化,也盼得到客家族群認同,2024這一仗,能不能翻轉客家選區,客家鄉親將用選票打分數。

更多新聞: 前奧運國手紀政現況曝!80歲仍健步如飛 網紅驚呼:不愧是飛躍的羚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