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大量落石阻斷交通 森林鐵路本線、支線全停駛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嘉義山區昨天(8月3日)夜間也下起大雨,累積雨量突破3百毫米,阿里山鄉、竹崎鄉都出現土石流和落石,阻斷交通。阿里山森林鐵路也發生土石滑落,造成本線和支線全部停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搭火車遭「不明針頭」刺傷 鐵路警察局回應了

山壁上掛著一條又一條的瀑布,阿里山公路上到處都是這樣的景象。

大水沖刷著岩壁,把石塊和樹木被一併帶了下來,車行其間,危機四伏。

阿里山大量落石阻斷交通 森林鐵路本線、支線全停駛
「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在嘉義山區帶來狂風暴雨,山區每一條溪都溪水暴漲,宛如洪水猛獸。阿里山鄉169線出現大面積的落石,把整條馬路覆蓋,阻斷交通,巨大的落石幾乎是半個怪手大,鄉公所緊急找來廠商搶通。

阿里山鄉鄉長高瑞芳說,「我們阿里山昨天經過1夜的暴雨,造成我們169線27k的道路中斷,目前我們已經聯絡廠商做緊急搶修。」

阿里山鄉的新美村129線,則是出現積水情況,車輛只能緩慢前行。

管制人員說,「水已經很少了啦。」

阿里山大量落石阻斷交通 森林鐵路本線、支線全停駛
​​​​​​​​同樣也位在山區的竹崎鄉白杞村後山路段,爆發大面積的土石流,泥流和石塊堆的馬路上到處都是,車輛無法通行。大坑產業道路也是沿路落石不斷。

鄉內著名的圓潭生態園區,雨一夜沒停過,溪水暴漲,圓潭瀑布和心湖瀑布水量豐沛,非常壯觀。

圓潭生態園區生態解說員王三華說,「昨天半夜到現在雨沒有停過,大大小小一直下,所以造成圓潭溪的溪水暴漲,瀑布水量非常大。」

圓潭生態園區和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都因為颱風休園,園區內空蕩蕩。

而在阿里山森林鐵路部份,也是本線和支線全部停駛,部份路段出現土石滑落,覆蓋鐵軌,幸好沒有運行。

林鐵文資處副處長周恆凱說,「阿里山林鐵本線39k490公尺處,也就是水社寮車站附近,上邊坡崩塌土石滑落,本處已經立即調派機具人力前往清理。」

阿里森林鐵路5日全線持續預警性停駛,請遊客注意,別白跑一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卡努影響澎湖海域9人受困 海巡署即刻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