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颱風天趕工吊掛模板 高雄工地觸法遭勒令停工

民視新聞/陳姵妡、呂彥頡 高雄報導

「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颱風尾也掃到南部,雖然高雄市區沒有下雨,但是颳起6~7級陣風,甚至一度出現8級的瞬間陣風,就有民眾拍到有建商疑似趕工,在颱風天吊掛模板,差點晃了下來,驚險畫面全被拍了下來,但這樣的行為不只被停工,工務局表示,只要高雄發佈強風特報,工地就得將防塵網、廣告帆布跟施工架固定好,若便宜行事,將會被開罰。

更多新聞: 快新聞/驚!台南路樹「連根拔起」 壓倒路過機車騎士

樹枝被風吹的抬不起頭,工地週邊隔板也被風吹得歪斜,受到「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颱風尾也掃到南部,就算沒下雨,但高雄市區颳起6~7級陣風,甚至一度出現8級的瞬間陣風,但沒想到居然有民眾拍下這離譜畫面。

仁武有建商疑似在颱風天趕工,吊掛模板卻沒有交通管制,有開車民眾發現強風中,模板在路過騎士頭上搖晃,還一度甩到對面大樓去,畫面相當驚險,附近住戶也很擔心。

危!颱風天趕工吊掛模板 高雄工地觸法遭勒令停工
附近住戶說,「當然是有危險呀,是有點擔心對呀,因為他們好像在趕工。」、「會吧多多少少還是會怕,工安就是大家都要注意啦。」

施工的地方,是居民必經之路,建商卻在颱風天吊掛,讓居民好緊張,但這個行為,已經觸法。

高雄市工務局建管處正工程司謝秋分說,「工地並沒有申請臨時使用道路,所以在吊掛的過程中,並沒有相關的一個,交通安全管制措施,處承造人、監造人,新台幣9萬元罰鍰並勒令停工。」

高雄週五(8月4日)雖然沒下雨,但已發佈陸上強風特報,針對工地防颱部份,得徹底落實工地側溝清淤及周邊環境、施工架、防塵網、廣告帆布固著、變電箱漏電檢視,雖然部分戶外工地在颱風天都會停工,但室內裝修的木工師傅,面對強風,也要小心保管材料。

危!颱風天趕工吊掛模板 高雄工地觸法遭勒令停工
​​​​木工師傅李先生說,「有些東西料什麼的會堆在外面,如果風比較大的話就可能先要收進來,因為最近有冷氣(意外)之類的,怕東西掉下去,我們就會多注意一點。」

高雄市工務局建管處正工程司謝秋分說,「我們工務局會透過建築工地的群組,他們要注意加強強風的整備,沒辦法固定的,可能就是要把它拆卸。」

不論室內外的施工,都得落實防颱措施,才能避免瞬間強風,造成工地相關配備掉落,來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更多新聞: 快新聞/搭火車遭「不明針頭」刺傷 鐵路警察局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