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圍環流來了!颱風北轉曾文水庫「成功進補」 創近2年單日最大降雨
受到「卡努」颱風北轉、西南風增強的影響,曾文水庫出現近2年來單日最大降雨量。(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規模最大的曾文水庫總容量超過7億立方公尺,為台灣南部地區農業灌溉的重要供水來源之一,然而前段時間的蓄水率始終徘徊15~20%的低檔,即便「杜蘇芮」颱風從南方海面橫掃而過,也因主要降雨未落在集水區導致進帳不如預期。今(4)日年度第6號颱風「卡努」開始北轉,西南風增強後終於為曾文水庫帶來豐沛水氣,上游集水區出現近2年來單日最大降雨量,總算是稍稍緩解緊張的水情。

更多新聞: 颱風假不是「假」?薪資計算、出勤與否...7大勞工權益QA一次看

根據中央氣象局4日8時30分的海上颱風警報,中度颱風「卡努」位於臺北東北方約370公里,目前正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朝東北東前進,儘管暴風圈已逐漸遠離台灣週遭海面,但受到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氣象局也針對新竹縣、新竹縣、臺中市、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臺東縣12個縣市發出豪雨特報,呼籲山區應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及溪水暴漲。

外圍環流來了!颱風北轉曾文水庫「成功進補」 創近2年單日最大降雨
中央氣象局上午針對12個縣市發出豪雨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實際查詢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水情資訊」,曾文水庫截至早上9點的觀測時間為止,本日累積雨量已達112.5毫米,已達氣象局定義之24小時80毫米以上的「大雨」標準,水位於9個小時內從203.95公尺上升至205.10公尺,有效蓄水量「進補」1,190萬立方公尺,有效容量比則自23.23%升至25.58%。儘管如此台南市、嘉義縣(市)仍維持黃燈「減壓供水」,民眾對於節約用水的習慣還是不能懈怠。

外圍環流來了!颱風北轉曾文水庫「成功進補」 創近2年單日最大降雨
各地水庫蓄水情形一覽。(圖/翻攝自經濟部水利署網站)
更多新聞: 漫出來啦!南化水庫時隔313天自然溢流 超壯觀「滿庫傾瀉」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