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示南海主權「水砲攻擊」菲補給船 美菲齊聲譴責中國「危險行動」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北京又在南海生事,上周六(8月5日)仁愛礁附近海域,中國海警船用水砲攻擊菲律賓補給船,理由是船隻載送非法建材。馬尼拉批評北京不顧船員安全,違反《國際法》,美國也譴責這是「危險行動」。

更多新聞: 讓我一個人靜靜…長尾小鸚鵡「厭世淋浴」心碎一幕全被拍

南海再爆衝突,5日菲律賓船隻向仁愛礁守軍送物資,卻遭到中國海警船攔截,甚至水砲攻擊。

第二艘船的補給任務因此失敗,菲國軍方痛批,中國無視船員安全,違反《國際法》。馬尼拉隨後也召見中國大使,表達抗議。美國則同樣譴責中國的「危險行動」。

宣示南海主權「水砲攻擊」菲補給船 美菲齊聲譴責中國「危險行動」
CNN記者說,「華府表示北京的行動,危害菲律賓船隻與船員的安全,美國還強調任何對菲律賓公部門,船隻飛機軍隊的攻擊包括南海海巡船在內,都會觸發美菲防禦條約的聯防條款。」

上個月(7月),華府才重申,會力挺盟友,對抗北京的脅迫霸凌。

美國國務院顧問喬萊特說,「美國會持續站在盟友與夥伴一方,支持它們在區域的權益,美國不尋求衝突或對抗,但面對脅迫霸凌我們不會退縮。」

不過,中國反控,是菲國侵害主權,才實施「必要管控」。

宣示南海主權「水砲攻擊」菲補給船 美菲齊聲譴責中國「危險行動」
​​​​CNN記者說,「據中國海警局官網張貼的聲明,海警局發言人表示,菲國補給船載運非法建材,他們才採取必要管控措施,北京宣稱對仁愛礁擁有無庸置疑的主權。」

而中國海警在5號以水砲發動攻擊後,還要求菲律賓將軍艦從仁愛礁拖走,恢復當地原狀。

菲中兩國因南海議題向來衝突不斷,菲律賓不接受中國的九段線主張,但中國依然擴建南海島礁,部署軍事設施,成為區域的緊張根源。

更多新聞: 馬國夫妻分手後辦「超狂離婚宴」!警世菜名曝光網笑翻:鳳離蝦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