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社宅興建品質有保證 國家卓越建設獎獲27項大獎

民視新聞/黃恩琳、劉毓琦 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府積極推動社會住宅,在建設上也花了不少心力,在今年(2023年)「國家卓越建設獎」中,新北市榮獲的27項大獎,就有8項作品是社會住宅。像是去年(2022年)4月公開招租的土城員和段青年社會住宅,緊鄰捷運海山站,堪稱是最搶手的青年社宅。

更多新聞: 他見硬幣上有殘膠…氣炸怒問「到底有何居心?」 網一看曝「超多用途」

走進土城青年社會住宅,空間相當寬敞,還有遊樂設施、小公園、健身房,建築設計還有很多小巧思,像是開放式階梯、空橋,頂樓也有空間可以讓住戶種菜,住戶住得舒適又開心。

住戶說,「當然友善很多,這個門口這邊,就是有特別幫我們鋪導盲磚。」、「這邊比較好,我覺得這邊的整個建築,設備什麼的,都比我們以前住得好多了。」

來到套房裡,設備應有盡有,床、冷氣、櫥櫃等等,通通都有提供,對民眾來說非常便利,附近生活機能也非常好,4棟總數534戶,堪稱是新北最搶手的青年社會住宅,完工前,新北市長侯友宜,也特地到現場勘查。

新北社宅興建品質有保證 國家卓越建設獎獲27項大獎

新北市長侯友宜(2021.12)說,「交通剛好在板南站的海山站,以及我們好的學區,土城醫院。」

建築師陳章安說,「這個灰白磁磚之外,我們加入了一些橘色,耐候塗料,還有仿清水模的材料,以及透空欄杆的金屬網。」

新北市今年(2023年)在「國家卓越建設獎」上,更是榮獲27項大獎,其中8項獲獎作品,就是社會住宅,土城和新店社會住宅,更勇奪「綜合卓越成就獎」。除了在建設上下功夫,也大力推動「居住方式多元化」,給予住戶很多自主管理的空間。

新北社宅興建品質有保證 國家卓越建設獎獲27項大獎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說,「我一直覺得過去台灣談居住,比較談硬體,我們要蓋什麼樣的房子,可是我們沒有談,對應這樣的硬體背後,我們要談的是一種,怎麼樣的居住文化。」

市府竭盡心力打造社會住宅,就是希望讓居民,享有更好的居住品質。

更多新聞: 快新聞/豪雨重創南投仁愛! 紅香部落「缺礦泉水、奶粉」居民吐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