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周轉不靈!竟向員工「借70%薪水」還得簽協議書 網全看傻:快離職
1名網友發文,表示自己剛出社會,結果公司卻說發不出薪水,甚至要求簽署「借薪協議書」。(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發薪日」可說是每位上班族最期待的一天,但若是不幸遇到公司延後發薪,甚至「跟員工借錢」,恐怕讓人笑不出來。近日1名網友發文,表示自己剛出社會,結果到了發薪日這天,公司卻說發不出薪水,要跟員工借70%的薪水給公司,甚至要求簽署「借薪協議書」,讓網友們全看傻。

更多新聞: 台灣人為何愛放颱風假?職場老鳥揭「真實心態」:跟薪水無關


公司周轉不靈!跟員工「借70%薪水」還得簽協議書 網全看傻:快離職
1名網友發文,表示自己剛出社會,結果公司卻說發不出薪水,甚至要求簽署「借薪協議書」。(圖/翻攝自臉書社團《匿名2公社》)


1名網友在臉書社團《匿名2公社》發文,表示自己在一間號稱新創的運動科技公司上班,沒想到「7月公司說發不出薪水,還要請員工將薪資的70%借款給公司」。原PO也曬出公司發的「借薪協議書」,寫道「公司正常發薪日為每月15日,因受到景氣影響,和員工協商後,同仁們同意6月份薪水在不違反《勞動基準法》等相關法規的前提下借給公司,借款金額是薪資70%,年利率20%,最晚會在112年10月31日還款」。


公司周轉不靈!跟員工「借70%薪水」還得簽協議書 網全看傻:快離職
協議書上還寫下了還款順序,首先為已離職員工、一般員工,最後則是高級主管。(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Pexels)


除此之外,協議書上還寫下了還款順序,首先為已離職員工、一般員工,最後則是高級主管。由於原PO才剛進公司,因此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好奇「該怎麼辦?」。文章曝光後,不少老鳥紛紛搖頭嘆「當然拒絕啊,外加提告到 勞動部」、「沒看過這種的,公司要跟員工借錢是去上班養家活口還是養公司?這早違法了,你敢把這切結書簽下去,代表你很猛!」、「花錢上班算是奇觀」、「不可能出錢又出力吧」、「員工都不用過活了,賺的70%要先借給公司,未來還不一定要的回來,是聰明人的都要跑」。

網友們也幾乎一面倒要原PO趕快離職,留言區中也有內行人指出「不要簽,如果公司有正常投保,是有墊償(薪水及資遣費)基金可申請的。公司欠薪,依勞基法第14條第四項,你可以主動解除工作契合並被認定為非自願離職。詳情可去勞工局或地方市府申請免費法律咨詢」。

更多新聞: 慘變職場邊緣人!他超苦惱鄉民卻狂讚 內行逆風曝隱憂:你會很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