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邦電看好下半年業績成長 新唐估不會更壞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華邦電減產幅度縮小至20%以下,看好下半年客戶需求及業績可望持續成長。華邦電子公司新唐預期,下半年業績不會更壞,但單季營收要重回新台幣100億元水準要多點努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加油要快! 中油:明日起汽、柴油各調漲0.2元

華邦電(2344)與新唐(4919)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華邦電總經理陳沛銘表示,手機市場回溫情況並不明顯,資料中心市場估計將於明年回溫,其餘應用市場目前已逐步回升。

陳沛銘指出,在快閃記憶體(Flash)市場方面,因沒有新的供應商也沒有新增產能,供給情況穩定。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部分,供應端庫存仍高,需要時間調控,應用端庫存調整應已結束,需求逐步恢復。

陳沛銘說,因終端需求能見度不高,客戶仍以急單為主,先前台中廠減產約30%至40%,目前減產幅度已不到20%,產能恢復很多,預期下半年客戶需求及業績可望持續成長,只是成長力道不是很強烈。在邊緣AI、自駕車及5G應用成長驅動下,記憶體市場長期需求健康。

華邦電在製程技術開發有不錯進展,陳沛銘表示,目前在Flash已完成45奈米製程試產準備,DRAM方面25S製程已小量量產,20奈米預計下半年量產,高雄廠第4季將陸續裝新機台,月產能將自1萬片提升到1.4萬片,預計2至3年完成16奈米製程開發。

針對邊緣AI裝置開發的記憶體方案,陳沛銘說,這項新產品是在高雄廠以20奈米製程開發,短期不會有業績貢獻,最快2024年下半年才可望貢獻業績。

新唐董事長蘇源茂表示,目前產業景氣並未明顯回溫,單季營收要重回100億元水準要多點努力,不過隨著庫存逐漸修正回到正常水準,預期業績應不會更壞。

至於毛利率,蘇源茂指出,微控制器(MCU)產品可能面臨價格競爭,會影響毛利率。此外,日本電價上漲,恐對日本生產成本造成壓力,不過,晶圓代工價格調整效益可望於下半年逐步顯現,對毛利率將具正面效果,將努力維持毛利率。

新唐總經理楊欣龍說,因總體經濟具不確定性,市場復甦仍要一些時間,即便通路庫存水位有所改善,但客戶下單依然謹慎。

針對法人關注的遠端伺服器管理晶片產品線,楊欣龍表示,客戶於第1季下修今年需求,第2季後未再調整,預期今年出貨可能較去年衰退,其中,人工智慧(AI)伺服器貢獻不大。至於新客戶開發,預計2024年開始逐步貢獻業績。

至於MCU產品線,楊欣龍說,中國市場第2季需求較第1季略有回升,但未看到明顯改善,客戶對下半年保守謹慎,預期將較上半年持平;中國的刺激經濟方案,目前尚未帶動訂單明顯增加,將持續觀察後續效果。

有關電池管理晶片,蘇源茂表示,主要以電動車及工業應用市場為主,其中,電動車市場可望快速成長,新唐今年將增強拓展中國市場力道,預期2025年中國市場比重將達1/3水準。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八貫7月營收年減12% 盼第4季軍工新品添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