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聽到爸媽聲音就很煩?他3分鐘神解釋 網喊:全中
一郎表示一聽到父母聲音,覺得很煩或焦慮,可能是因為條件反射。(圖/翻攝「一郎人生」YouTube)

影音中心/ 鐘珮綺報導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家人與家庭關係帶來的困擾,是很難對外人開口的巨大壓力。YouTuber一郎日前拍片表示,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深遠,甚至到他長大談戀愛、結婚後,都還可能扮演著照顧者的角色,當家庭的情緒垃圾桶,而一郎為此提出三種方式,有效改善原生家庭對你的情緒勒索,而網友看完後,也刷一排留言表示認同,認為一郎舉的例子:「哇!全中。」

更多新聞: 正妹大胃王挑戰地獄級麻辣乾麵 沒吃完就辣到吐:真的很像發生火災感覺

一郎在大學時雙主修心理與外文系,因緣際會下建立了頻道「一郎人生」,頻道多講述用心理學角度分析日常大小事,而這次他的主題為原生家庭帶來的困擾,他表示,如果聽到父母或家人的聲音就會覺得煩躁、焦慮,可能是來自於條件反射,因為在家人產生衝突中,下意識就會覺得想逃離,久而久之就會造成小孩有災難化的思考,任何事都往壞的地方想。

跟著網紅學心理 3方法擺脫家人的情緒垃圾桶
一郎說,原生家庭如果一直產生衝突,忽視小孩被愛和安全感需求,會造成小孩親職化。(圖/翻攝「一郎人生」YouTube)

一郎說,除了災難化思考,有些人還會變成親職化的小孩。對於親職化,一郎的解釋為小孩害怕家庭分裂,就會在家庭充當照顧者的角色,犧牲自己被愛和安全感的需求,而如何改善原生家庭帶來的焦慮呢?一郎提出三種方式,分別是雙方溝通、把自己過好和請心理師協助、與家人保持距離,這三種方式,都能有效降低對原生家庭帶來的困擾。

跟著網紅學心理 3方法擺脫家人的情緒垃圾桶
一郎教大家3招,擺脫原生家庭帶來的困擾,其中一招為和家人保持距離。(圖/翻攝「一郎人生」YouTube)

影片釋出後,引發不少網友共鳴:「你說的幾乎全部都有,最近才在想為什麼對我媽那麼沒耐心,現在知道原因了」、「天啊在我最不爽、超火大的時候打開YouTube,這部影片就在首頁上出現真是太神了,簡直是救贖,一郎你好懂我」、「與原生家庭斷開聯繫第三年,人生感覺像是可以呼吸了一般」、「哇!全中!」。


更多新聞: 5年不變遭中國男批落後 他揭港奶史酸:沒台港什麼都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