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郎「80億點閱新歌」疑暗諷那英、楊坤!汪峰被點名露面曝心聲
中國歌手刀郎(左)的新歌被認為是在嘲諷汪峰(右),掀起熱議。(圖/翻攝自南順城街22號、汪峰微博)

娛樂中心/林孟蓉報導

中國歌手「刀郎」2004年以專輯《2002年的第一場雪》出道,包括同名主打歌、〈西海情歌〉都是他的代表作品。最近刀郎推出新專輯,其中新歌〈羅刹海市〉一發布就衝上熱搜排行榜,因為歌詞似乎是在暗諷中國娛樂圈和時事,也讓這首歌一炮而紅,不但締造了破億播放量,也掀起網友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歐陽娜娜甩清純形象!單穿Bra「秀大片刺青」暗黑模樣嚇壞粉絲

刀郎「80億點閱新歌」疑暗諷那英、楊坤!汪峰被點名露面曝心聲
中國歌手「刀郎」推出新作品,但新歌被認為是在嘲諷以前批評過他的歌手。(圖/翻攝自小紅書)

出道近20年的中國歌手「刀郎」7月中發布新專輯《山歌寥哉》,其中一首〈羅刹海市〉引發討論,雖然歌詞表面上是取材鬼怪小說《聊齋志異》,但仔細一看歌詞,被認為是在諷刺許多大咖歌手,像是「勾欄從來扮高雅,自古公公好威名」、「豈有畫堂登豬狗,哪來鞋拔作如意」,被歌迷解讀是在嘲諷華語歌壇的虛假。歌曲僅發布11天,在全球的播放次數就超過80億次,可見對不少外國人來說也頗有共鳴。

刀郎「80億點閱新歌」疑暗諷那英、楊坤!汪峰被點名露面曝心聲
那英過去曾批評刀郎的音樂沒有音樂性。(圖/翻攝自那英微博)


其中,還有不少人針對刀郎的新歌做出分析,認為他是藉由這首歌抨擊過去曾批評他的歌手,包括那英、汪峰、楊坤、高曉松都被點名,因為這4名歌手過去都曾公開談論刀郎的音樂。像是楊坤就曾稱刀郎的歌「沒品質」,那英則說過:「(刀郎的歌)不具審美觀點,沒有音樂性」、「聽刀郎歌的都是一些農民」,汪峰則是直言「刀郎能火,簡直是流行音樂的悲哀!」,高曉松則是說過,會把刀郎的專輯丟進垃圾桶。

刀郎「80億點閱新歌」疑暗諷那英、楊坤!汪峰被點名露面曝心聲
汪峰評論刀郎新專輯,給出93分高分,他也解釋20年前的評論只是一種類比,並不是貶低刀郎。(圖/翻攝自汪峰微博)


刀郎新歌掀起熱議,對此,刀郎經紀人僅低調回應:「關於〈羅刹海市〉,以後不會有公開回應」。而因為刀郎新歌而被提起的汪峰,近期也錄製了一段22分鐘的影片,分析了刀郎的新專輯,並給出了93分的高分。而提到過去批評刀郎音樂的爭議,汪峰也澄清,20年前的言論只是一種類比,絕對不是看不起或是貶低刀郎,一番話似乎是想為這起事件止血。

更多新聞: 李立群中國住院半個月「驚傳花費88萬」!官方揭真相小粉紅仍狂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