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CPI、PPI同步年減 通縮警報恐步失落30年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中國經濟疲軟,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雙雙下滑,尤其CPI更是2021年2月以來首見年增率轉負,拉響通貨緊縮警報,市場憂心中國將重演日本命運,同樣失落30年。

更多新聞: 美國粉紅舉報他抗共「反遭FBI逮捕」 海外港人嘆:應該覺醒投奔自由

積水退去,河北街道泥濘,商家損失慘重,而中國經濟不景氣,日子只怕更不好過,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就出現2年半來,首度同比下降。

央視記者表示,「同比來看7月份,受同期對比基數較高影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下降0.3%。」

中國CPI、PPI同步年減 通縮警報恐步失落30年
同月生產者物價指數也呈現下滑。

央視記者表示,「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同比下降4.4%環比下降0.2%。」

澳盛銀行的中國經濟專家刑兆鵬就指出,CPI、PPI同比都下降,坐實了通貨緊縮。

美國康乃爾大學學者普拉薩則警告,通縮風險恐怕會拉低民營企業經營信心,導致惡性循環。

中國CPI、PPI同步年減 通縮警報恐步失落30年
日本上世紀90年代,經濟泡沫化,工資、物價長期停滯不前,而中國如今成長放緩,情況類似。

日本直到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貨幣寬鬆、鼓勵民間投資,以及靈活財政,所謂「三支箭」的政策,經濟才明顯有起色。

更多新聞: 不是去迪士尼!10歲血癌女童「想當新娘子」 圓夢完婚12天後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