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子宮會加速更年期?婦科醫師破除女性迷思 無奈指:荷爾蒙是卵巢分泌
很多女性對於切除子宮有很多疑慮,婦產科醫生黃佩慎特別拍攝相關影片,打破這些問題的迷思。(圖/翻攝「劉教授婦產科」YouTube)

影音中心/ 鐘珮綺報導

子宮是女性重要身體構造之一,除了可提供新生命的孕育外,還是身體的撐托組織,也因此很多人誤以為拿掉子宮,就會變老且加速更年期的到來,對此YouTube頻道《劉教授婦產科》的黃佩慎醫師解釋,這些問題都是迷思,拿掉子宮不會讓你變老,更不會讓更年期加速到來,因為分泌荷爾蒙的是卵巢,荷爾蒙是透過血液傳輸,無須用到子宮。

更多新聞: 中國寺廟放「日本邪神像」小粉紅崩潰狂喊燒了 下場曝光廟方GG了


切除子宮就會提早迎來更年期? 婦科醫師解女性迷思
黃佩慎醫生表示,腺肌症會造成出血量變大,可以先吃收縮藥和止血藥保守治療,都沒有效才會切除子宮。(圖/翻攝「劉教授婦產科」YouTube)

黃佩慎醫師表示,很多女性看醫生時,如果被診斷出有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卵巢癌等等的症狀,醫生都會建議切除子宮,避免癌症進一步轉移到其他位置,並且只能在切除後才能確定癌症分期,黃佩慎醫師也說,病人自己要去衡估,假設切除子宮的好處大於壞處時,還是需要選擇切掉子宮。

切除子宮就會提早迎來更年期? 婦科醫師解女性迷思
黃佩慎醫生解釋,切除子宮會遇到甚麼問題,第一是會沒有月經,第二是沒辦法懷孕。(圖/翻攝「劉教授婦產科」YouTube)

許多病人不想選擇切除子宮,都是害怕切除子宮的後遺症,怕產生脫垂症狀、提早進入更年期等等,黃佩慎醫師指出,拿掉子宮不會讓你變老,因為分泌荷爾蒙的是卵巢,切除子宮並不會讓你提早有更年期,另外假設你生過很多小孩的話,基本上骨盆體的構造就鬆掉了,已經有脫垂症狀發生,而切除子宮只是讓脫垂的狀況變更明顯。影片最後,黃佩慎醫生也提醒,如果發現有脫垂症狀,記得要回診做進一步的修補治療。

更多新聞: 311大地震時隔12年「日本大叔仍謝謝台灣」 網感動:沒想到一直被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