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高影片被爆抄襲 律師指1關鍵:不會有侵害著作權問題
瑩真律師表示,倘若日本YTR影片內容本來就不是原創,那老高就不算侵犯著作權。(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擁有585萬粉絲訂閱的YouTube頻道「老高與小茉」,近期被「藍泉媽媽」爆出抄襲日本YTR,事後老高在臉書表態自身所說只是客觀事實,當然並非原創,引起粉絲兩派論戰,而有網友指出,日本YTR的影片內容,其實在網路上都能找到相關訊息,對此瑩真律師以法律的角度切入分析,表示如果本來影片內容非原創,那老高可能就不會有侵害著作權的問題。

更多新聞: 老高聲明駁「抄襲」律師打臉 直指內容破綻百出:法律錯誤更多


老高影片被爆抄襲 律師指1關鍵:不會有侵害著作權問題
瑩真律師舉例,《梁山伯與祝英台》和《花木蘭》同樣是說主角女扮男裝,在這之中產生愛情的故事,但不能說後者抄襲前者。(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瑩真律師表示,法官判定是否觸犯著作權,除了根據作品原創性和文藝性,也會觀察其所表達出來樣式是否相同,例如同樣以女扮男裝混入男生群生活,最後產生愛情故事的創意,卻分別誕生出《梁山伯與祝英台》和《花木蘭》,但兩者敘述和結構不同,所以不能算抄襲,倘若老高影片內容,甚至是精華部分都和日本YTR雷同,那就會有侵權的可能性。

老高影片被爆抄襲 律師指1關鍵:不會有侵害著作權問題
瑩真律師指出,有網友分析老高和日本YTR影片,表示內容和敘事架構有很大差異。(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但瑩真律師指出,根據網友比對,發現老高和日本YTR影片,字數、內容和敘述架構都不相同,且兩者所提到的資訊在網路上都能找到,並不是原創,那或許就不會有侵犯著作權的問題,可是最終結果還是要依照法官判定。而同樣身為影片創作者的瑩真律師認為,YTR還是得對得起「知識傳遞」跟「創作」兩個重要內涵,所以認為老高和藍泉媽媽爭吵,其實有點牛頭不會馬嘴的感覺。

更多新聞: 老高上架會員新片!大談「最近的那件事」網點開一看傻眼:被噁到…